A4:视点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首店经济”成为城市商圈发展亮点
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聚集了超六成的全国首店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0月26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在重庆解放碑步行街举办。

与会专家深入分析城市商圈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中的重要作用,展望城市商圈发展前景和趋势,探讨城市商圈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各地商圈建设和实体商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介绍,报告共分6大部分,包含“城市商圈发展的意义”“2020—2021年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情况及特点”“城市商圈发展的主要经验”“城市商圈发展面临的问题”“城市商圈发展趋势展望”“推动城市商圈发展的建议”。

报告称,2020年以来,在商务部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商圈建设的带动下,各地着力推进以步行街为核心的城市商圈转型创新,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城市消费的核心承载地。据统计,目前我国成一定规模的步行街或商业街约有2100条,全国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已超过5000家……以重庆为例,该市构建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18个城市核心商圈为支撑的商圈体系,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商圈客流逐步恢复增长,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在多项数据中名列前茅。

报告指出,“首店经济”成为城市商圈发展的亮点。2020年全国首店主要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聚集了超六成的全国首店。同时,夜间消费提升了城市商圈的发展活力。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智慧商圈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针对城市商圈发展趋势,报告称,已呈现出内涵功能向集成化和融合化拓展、发展格局向多极化和郊区化调整、发展重心向社区和便利消费下沉、发展形态向智慧化和绿色化升级等特点。

报告还对城市商圈发展提出建议,包括优化城市商圈发展层级、推动城市商圈供给创新、加快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健全城市商圈管理机制等方面。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