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从“快捷饱腹”到引领“健康时尚”
方便食品开始还原餐饮体验了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028120726.jpg

方便食品,一直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方便食品的要求也由最初的便捷向美味转变,而生产企业也在不断创新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力求俘获消费者的味蕾。

走进超市方便食品售卖区域,除了消费者常见的方便面外,各种品牌的酸辣粉、螺蛳粉、热干面、自热米饭、自热火锅、自热粥应有尽有,当然,方便面也不再仅仅是红烧牛肉味、香辣牛肉味、老坛酸菜味,小龙虾味、香辣蟹味、藤椒味等创新口味产品不断上市。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方便食品种类越来越多,产品口味与形式的创新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为品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白家阿宽食品方便食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代贵春在2021国潮新消费大会上就提到,有一些消费者变了,有一些没有变。20多年来,阿宽一直在做酸辣粉,从最初方便速食的需求,到如今个性化的需求,是速食赛道最大的变化。除了口味之外,消费者对于对食材的要求更高。新的网红品牌从线上发迹,正是因为产品品质与体验的提升。比如螺蛳粉和酸辣粉,调料包多达七八个,而且是以相对健康的食材为主。消费者对于产品特点的需求并没有变,但是要求会越来越高。

正如代贵春所说,近年来,方便食品一直呈高端化发展趋势,追求健康、营养成为越来越多产品的目标。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他们对食品有着更为敏感的触觉,会主动了解产品配料、生产工艺,并乐于向身边人分享自己的品尝体验。面对以方便快捷著称的方便食品,他们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更愿意选择食材健康、口感较好、营养丰富的产品。对于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爱吃、爱玩、爱分享、注重品质和仪式感。方便食品早已不再是“饱腹”的代名词,有时还会成为引领“时尚”的话题点。

“方便面要加蔬菜、鸡蛋等食材一起煮才营养。”这一观点一直是很多老一辈人对方便面看法——“单吃方便面不好”。但现在,我们可以找到拥有更多蔬菜包、肉肠包、卤蛋包的方便面,而且通过多种干燥工艺浓缩的脱水蔬菜也有了更大的占地面积。同样,消费者对于多样化蔬菜的需求也可以在自热火锅、自热麻辣烫等产品中得到满足。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消费者对方便食品的期待不断提高,方便食品行业也在深入挖掘着更多消费者的细分需求。市场上,方便食品不断推陈出新,却始终不会离开“营养”与“健康”的圈子。这也就意味着,方便食品行业产品要想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营养健康”的大前提下,还需找到额外的突破口。

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来生产和研发产品,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共通之道。在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对健康和营养的追求也促使着方便食品行业产品更新换代。代贵春也说过,“食品类产品,好吃是前提。消费者依然以口味为前提,口味的多元化,企业可以通过开发更多产品来解决,差异化可以体现在面饼、面体、调料等方面。近年来,很多网红品牌崛起,最大的原因在于还原了地域特色,来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方便食品行业要始终坚持好吃、健康,并在此基础上尽量还原餐饮的体验。”

(闫 利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