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努力健全农村废旧家电回收体系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空 格


这两年,针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文件,相关政策、制度越来越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越来越健全,废旧家电回收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在政策推动及行业示范效应下,参与废旧家电回收产业的企业和人员也越来越多,“互联网+” 回收这样的新模式也逐渐推广起来。

在农村,废旧家电也有着巨大的回收潜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6%,比2019年同期增长7.8%。随着农村消费市场不断增长,农民群体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农村地区家电销售量也在逐年增长。

这就意味着每年都将有大量的废旧家电等候“重获新生。”

但是在很多农村地区,废旧家电如何处置成为关键问题,找不到回收站而舍弃在家或者低价卖给收废品的商贩的情况已成常态,没有健全的回收体系和缺乏回收意识,可能成为制约农村废旧家电回收发展的重要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废旧家电行业中的企业和人员要重视农村废旧家电回收市场。

相较于城市,一些农村地区可能还存在着物流不便、没有回收点等情况,这对农村废旧家电回收工作造成了阻碍。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出台针对农村地区废旧家电回收的政策和文件,号召企业投入到农村废旧家电回收工作当中。各地方政府应积极与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多元化回收渠道在农村地区建立健全家电回收体系,包括建立农村废旧家电回收平台、增设回收站点、建立回收物流网络、建设回收设施等,方便开展在农村地区开展回收工作,进一步降低废旧家电收运和存储成本,提高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效率。

同时,要加强废旧家电回收的宣传工作,提高农村地区消费者家电回收意识,引导城乡广大消费者按安全使用年限更新家电,推动农村家电消费产品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