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末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超过2000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联合体超过500个的总体发展目标。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表示,这是首次对农业产业化重点联合体培育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该负责人指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引导与服务,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农业农村部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意见》。“旨在从促进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水平、构建龙头企业发展梯队、优化龙头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提供指导。”

《意见》提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如何理解和看待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担当者。农产品稳定供给是国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建原料基地,稳定市场流通秩序,有力保障了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县级以上龙头企业提供的粮油类产品占市场供给的1/3多,提供的“菜篮子”产品占市场供给的2/3多。

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引领者。近年来,大型龙头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2020年,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科技研发投入850多亿元,通过研发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开展科技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提升生产标准化程度,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三是农民就业增收的带动者。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通过产销订单、土地托管、资产入股等方式,带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2020年,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引领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辐射带动农户1.2亿多户,吸纳就业中农村户籍劳动力接近7成,有效带动了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中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