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强调:
绿色转型 跨界融合 努力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23.jpg

当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道路的重要动力,如何将科技创新真正变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成为业界亟需思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10月28日,为期两天的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本次大会以“智慧、健康、绿色、材料”为主题,内容聚焦国际家电技术发展趋势和与家用电器密切相关的各类共性技术,突出智能化、数字化、健康、绿色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等国际国内的最新成果,会议既涉及前沿技术也包括实用技术。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主持,线上线下共800余人参加大会。

张崇和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期间,家电行业在科技创新中走在前列。2019年,家电行业25家核心企业研发投入300多亿元,研发投入比重达到3.4%。2020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101亿元,研发比重达到3.6%,成为首个研发超百亿元的轻工企业。“十三五”期间,家电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升,原始创新技术不断涌现,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实现了全球家电强国的伟大目标。

张崇和指出,进入“十四五”,家电行业必须创新争先,创新制变,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进入新发展阶段,智能健康家电、时尚个性家电、高端消费家电、适老创新家电、绿色低碳建设,对家电行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智能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家电科技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老龄人口的适老化产品需求为家电技术创新提供了发展机遇;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为家电行业跨界融合提供了转型空间。家电行业发展处于重要机遇期,中国家电协会在“十四五”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这是中国家电工业不懈努力的宏大目标,是全体家电人的伟大梦想。

张崇和对家电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新时代,大变革,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地位,必须掌握技术先机。家电行业要积极整合国内外优秀创新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加强基础性、关键性和原创性技术研究,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摒弃跟随型、模仿型研发模式,努力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强前沿领先技术研究,提高超前发展能力。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创造未来。新兴技术将催生新的业务、新的产品、新的产销方式和新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带来新的竞争优势。抢占市场先机,需要多种探索和创新。家电行业要将企业战略与技术趋势相融合,加强前沿技术研究,调整重构产品、生产、服务和运营。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遇,变革技术、变革市场,获得长久的竞争能力和超前的发展能力。

三是加速绿色转型技术研究,提高节能减排潜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既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家电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家电行业要以绿色转型推动能源转型、消费转型和生活转型。要积极落实中央“双碳”战略目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四是加强用户产品技术研究,提高需求适应能力。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目标是服务美好生活。家电行业要以人为本,遵循市场规律,重视用户价值,发掘潜在需求,创新增长动力,激发市场活力。要从用户使用场景出发,以用户思维,开展创新,研发技术,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的需求。

五是加强产业协同技术研究,提高融合发展能力。当今世界,科技飞速发展,产业跨界融合,传统产品思维和单领域思维很难适应发展需要。家电行业要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向生态康居看齐,向资源融合、组织重构、产研共强、产销互动、产业链贯通的发展模式奋进。要保持机电技术、品质控制等传统核心能力,发展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机器视觉、大数据洞察、智能决策、虚拟仿真、工业互联等革命性创新优势。要打破陈旧观念,跨行业交流合作,加强学科交叉,加快产业融合,加大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努力构建家电产业跨界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和产业链生态。

大会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王飞跃、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建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部副主任蒋昕昊、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赵振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国良等19位嘉宾分别做了演讲。演讲内容以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特别是智能化、数字化、健康、绿色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等共性技术内容为主。如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与智能家居去中心化思考、碳达峰与碳中和对于家电行业的挑战与机遇、适老家电产品的UI与功能开发建议、家电产品仿真技术应用的难点与解决思路、创新模式对于家电产品开发思维的启发等。

28日晚,大会还举行了优秀论文证书颁发仪式。据悉,本次技术大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家电生产企业及研究院所的技术论文523篇,论文内容涉及到家用电器的各个品类及上游关键零部件。经过专家组的严格筛选,400篇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并公开出版发行。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冰箱/冷柜、洗衣机、全屋用水及采暖、厨房电器、小家电专业技术分会和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暨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         (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