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123期 >2021-10-15编印

乡村消费活力充沛美好生活大有奔头
刊发日期:2021-10-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金秋十月的乡村,进入丰收季,也迎来消费季。广袤农村,枝头鲜果飘香,田畴稻谷金黄,一辆辆货车满载,农产品从田间“走”上餐桌;集贸市场,山货土产琳琅满目,家电家具种类齐全,消费品“飞”入农家小院。

    买新车、买百货、买家电、卖农产品、卖山货……国庆期间,广大乡村不仅是备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消费的热土,一方面村民们通过“买买买”来实现消费升级,改善物质生活条件,追求更加美好生活;另一方面又通过“卖卖卖”把优质产品输送到城市,以此增加收入,让口袋更加鼓起来。买与卖就像最美妙的音符,在广大乡村交织演奏出活跃的经济交响曲,展现出当前乡村经济蓬勃发展的澎湃活力。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的接续推动下,近年来,我国乡村消费焕发出旺盛生机,增速保持在较快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乡村消费市场的平均增速比城镇高出近1.2个百分点,尽管去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乡村消费市场依然表现出足够的韧性。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农村电商的广泛覆盖,乡村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增长和潜力加速释放,乡村正在成为消费增长“新一极”。

    在消费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乡村消费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从图实用到图舒适,从保温饱到重品质,村民消费的理念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不再是能省就省、能用就行,而是开始追求舒适健康的生活方式,电视从“大疙瘩”换成“大屏幕”,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越来越齐全,买车、换家电早已是常态。2020年,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从2015年的41932亿元增长到5.3万亿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医疗保障消费支出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35.1%、58.3%和67.6%,消费升级体现在村民消费的日常点滴。

    乡村消费的升级迭代,源于多重利好因素支撑。首先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购置拖拉机等农用机械有补贴,选择智能化空调也有“煤改清洁能源”相关政策,家电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送货下乡等活动都能给村民省下不少钱,这些政策红利激发了村民的消费热情。其次依托于商业设施完善,乡村菜市场、便利店、农资配送站等便民消费网点在乡村加速覆盖,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购买米面粮油、日用杂货、农资农具等商品,农村商业设施短板正在不断补齐。再如农村电商的有力带动,一根网线连接城乡、畅通供需,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解决,无论是网上买还是网上卖在很多乡村都已畅通无阻。

    从未来发展来看,乡村消费的增长潜力依然很大,消费者对于绿色、智能、健康类商品的需求旺盛,家电、家居、汽车等大件商品的购置和换新需求将带来一轮新机遇,扩大消费还有不小提升空间。收入是决定村民消费能力的第一要素,扩大乡村消费的关键是要紧抓乡村振兴机遇,进一步畅通农产品销售和外出务工渠道,多方面稳定村民经济收入来源,持续推动物流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让农产品能够“走出去”、各类商品“走进来”更加通畅,引导电商企业更好服务乡村消费者,不断提升村民的消费能力与消费信心。

消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方式,乡村消费要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让农民敢消费、能消费、会消费,为广大村民的美好生活幸福添彩。 (胡 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