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持续创新升级工艺 赋予方便面更多健康元素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2021年10月9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召开,今年大会围绕“从趋势到优势”的主题,从多角度剖析与总结我国方便食品行业在后疫情时代行业的创新及发展趋势。

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从方便面整体发展形势而言,主体阵容加速创新,引领行业,提升价值;新进入品牌激活行业差异化发展并拉升价值;中小企业进入新一轮的整合与交叉,行业共同聚焦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我们急需灵活的销售方式,更需要有价值的具有差异化优势的创新。其中,今麦郎的“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统一的方便馄饨,华味坊的酸汤面,均实现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形成了关键技术与装备的提升。

记者在本届大会的方便食品展上看到,今麦郎展区品牌旗下“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米范先生冲泡米饭”等明星产品集中亮相。

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方便面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今天应该说进入了新的时代,为了让大家吃到更健康的方便面,我们从中国家庭蒸馒头、煮面条中汲取灵感,升级创造出了全新的蒸煮面工艺。今麦郎的‘老范家方便面’,百分之百完全是‘0油炸’,让消费者在享受方便与美味的同时,也能够吃得健康。”

他同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能引领未来,每年各家企业上市的新产品非常多,但成为爆品的很少。我们一定要打破常规,找到创新的路径。创新的路径我认为是要找到消费者内心中的价值锚点。普通的船在海洋当中,有台风过来的时候都会把它吹走,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只有有锚的船才能稳定,经得住市场的考验。我认为大部分产品创新要么是老路的重复,或者老路的竞技,而真正的创新,一定是开辟出一个新的道路出来。”

记者了解到,在如何满足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上,今麦郎不仅在品牌时尚度和年轻化方面进行提升,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也进行了精准分析与定位。只有符合人们未来生活方式的产品,才是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产品。“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比传统油炸方便面热量低约618千焦,相当于减少三分之一的热量,极大地抓住了消费者对于身材管理及热量焦虑的心理,满足了他们对于方便食品美味、健康和方便的多重需求。

当前方便食品市场新品频出,市场更迭很快,消费者的喜好几乎一天一个样,很多品牌都在追着潮流跑。今麦郎在新消费时代能够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来源于“心+新”的运营模式。范现国表示,“消费在变,代际人群在变,但需求本质没有变,健康、幸福的需求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真正的创新我认为是从创新到创‘心’,要提升一个台阶。我非常希望五年、十年后,国内的企业生产的非油炸方便面产品在整个行业中占比能够占到80%以上,真正实现我们健康中国减油、减盐、减糖的一个健康需求。这是我们头部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推动它。”

对于方便面行业未来的发展,范现国提出了“电饼铛理论”。他表示:“我认为,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一定会出现新类品牌、线上品牌和渠道品牌新二元的竞争格局。这个过程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线上的企业如何走到线下,如果走不到线下,线上的企业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它也非常困难。线下的企业应该走到线上,向线上的企业学习。我把这个理论简单称之为‘电饼铛理论’。线上的企业就像烙饼上加热,而线下的企业像烙饼下加热。谁最厉害?将来线上的企业能走到线下,线下的企业能走到线上,两边加热烙饼效率会提升一倍。谁学会了这两招,谁就将引领未来。”

(贾淘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