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行业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雷驱体能:以课程研发为核心 让体育成为最好的人格教育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7.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学生群体每天严格保证运动一小时、逐步增加体育成绩在考学中的占比、“双减征策”下包括体育培训在内的素质教育逆势崛起……“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教育观念正在被更多家庭和家长认可。

本报记者看到,如今以提高孩子身体适应能力为口号的儿童体能市场一片火热,泥泞挑战、亲子户外等赛事报名供不应求,野外逃生、防拐防灾等自救课程火爆。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体育培训市场的不断升温和细分,少儿体能培训市场将迎来品质时代,同时亲子赛事、少儿安防等细分将得到更快速深入的发展。

儿童体育教育迎来井喷式发展

记者注意到,9月23日,江西省就《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举办征求意见局长座谈会,提到要科学合理确定体育科目中考必考和选考内容,逐步提高分值,到2025年体育中考分值有望增加到100分。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而此前,云南省教育厅于去年举办《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其中一大亮点就是中考体育分值由50分提升至100分;今年3月,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明确今年深圳市中考体育成绩的权重首次从0.3(30分)增加至0.5(50分);今年8月,天津市体育局、市教委、市卫健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制定并印发《天津市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起中考体育科目总分值40分的基础上,依据本市学校体育工作情况、探索研究逐步提高分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分值上的变化外,一些地区中考体育的可选项目也有所增加,例如,上海2021年起实行的新体育中考方案中,第一类项目中新增了4分钟跳绳,第三类项目中新增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及武术。

作为青少儿体能行业的新锐品牌,雷驱体能合伙人赵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让“体育成主科”逐步成为现实,更让原本在不少家长眼中是“浪费学习时间”的体育锻炼,被更多排上了孩子们的学习日程。随着“双减”意见落地,许多学生的周末从学科类培训中解放出来,这些无疑进一步助推儿童体育培训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游击”式场地模式存隐患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我国有超8900家儿童体育培训相关企业。近一年来,已有超800余家儿童体育培训相关企业成立。记者看到,在考试这场没有硝烟的比拼中,体育的分值占比仍有增长之势,家长自然紧跟政策变化,愿意在孩子的体育训练上投入更多时间与金钱。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尼尔森IQ编制的《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76%的家长认为有必要报名体育考试项目培训班。其中,为提升考试成绩或升学备考做准备而报班的比例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6%。

记者看到,随着儿童体育培训市场不断升温,各路玩家开启新的角逐——针对中高考体育考试而生的培训课程层出不穷,少儿体能安防课程走入家长视线,同时斯巴达儿童赛、飞鹤茁然小勇士赛挑战赛等一系列围绕亲子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更加助推了儿童体育运动市场的热度。

但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涌现出较多问题,例如缺少专业场地、通过占用公共场馆“游击”式开展体育培训的情况比比皆是。“原本这种场地分时租赁模式常用于羽毛球、网球等成人练习,但随着儿童体育培训市场需求的激增,不少商家也开始利用临时租赁场地进行儿童体能或其他专项培训。”雷驱体能赵迎告诉记者,这类培训班大多在教研、课程设计上欠缺专业能力,教学设备也不齐全,不仅可能给学员造成风险,也不利于行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课程质量是行业竞争核心

本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少儿体能行业的新锐品牌,雷驱体能始终专注于课程体系的研发,创始人袁远经过对欧美先进体适能教育体系和产品的多年深度考察和研究后,由初创研发人员与多国体适能领域专家组建师资团队,历时八年结合国际体能训练方法论和亚洲青少儿体能实际情况,打造出一套专为亚洲青少儿提供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高度契合亚洲青少儿运动发展需要的青少儿体适能训练体系。并于2016年完成MFS+第一代1.0课程体系的雏形。其教育理念和课程质量赢得消费者的赞誉,同时在赛事服务、营地教育和校企合作等项目领域取得了广泛认可和长足发展,开辟了青少儿体适能领域的创新型生态。

“体育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而是更好的人格教育,”雷驱体能合伙人赵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日常基础体能的训练,孩子们可以在提高健康体质水平的同时,建立长期的运动习惯,并能从主动运动种获得快乐,这是我们更为注重的。“比如通过我们的安防主题课程,让孩子学会如何更充分利用自己的肢体和运动行为进行灾害自救和自我保护,并行成一种长期的安全意识,这些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会在孩子的身体和性格养成上,持续发挥出不可小觑的作用。”据悉,目前雷驱体能课程由3大学习目标、4大课程教学要项、6大课程设计原则、7大运动表现、9大性格塑造等共同组成,最终实现全面提高青少儿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到一个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业内专家指出:“儿童体育培训市场规模可期,随着更多机构入场角逐和行业竞争加剧,将对培训机构的运营管理、师资储备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未来课程质量和人才质量的将成为品牌机构行业竞争的最大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