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行业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音频平台荔枝:全面健身兴起 居家运动成在线音频消费新场景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77.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随着疫情后时代居家健身概念的兴起,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获取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边运动边听歌、购买线上专业的音频指导内容和课程等,成为当下消费者居家健身的最真实写照。

近日,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荔枝集团发布《2021国庆国民收听大数据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听音频、直播聊天、Pia戏配音、亲子互动、录制上传为祖国庆生朗诵等声音互动方式,成国民欢度国庆新姿势。而在报告中的八大热门收听场景中,放松和运动场景成为在路上、学习工作和睡前三大场景外的最火收听场景。

居家运动成热门收听场景

本报记者看到,在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体育锻炼,并将运动的场景从公共健身房转到居家进行,与此同时,边听音频边进行体育锻炼成为人们的居家新选择。这意味着,当不少人忙着外出玩乐的时候,也有人在假期默默地一边听音频一边进行健身运动。

“疫情后,自己的运动习惯也发生改变了。不在依赖单纯的健身房,其实在家听着音乐运动同样能畅快淋漓。”消费者任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自己的减脂塑形外,拉着孩子一起做一些幼儿园布置的亲子体能训练,让提高体质健康和亲子情感交互同时实现。她表示,在线音频平台推出针对“家居运动”场景的音频产品更让自己十分惊喜,动感十足的音乐、适合亲子互动的儿歌,无疑是让原本稍有挑战的运动增加了趣味和欢乐。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大众文体娱乐需求转向线上释放,中国在线娱乐休闲应用用户规模迎来阶段式增长。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 上半年中国在线音频产业运行监测调研报告》显示,年轻人已成为在线音频的主要用户群体,超过 60% 用户为 80 后、90 后。从荔枝的用户主要由年轻人构成看,超9成的用户出生于1990年之后,平台的UGC内容在很好满足了年轻人较强的自我表达和社交互动的需求,更随着在居家体育锻炼的需求提升,让泛娱乐音频内容成为这一场景的热门收听内容。

更愿为“运动健康”类知识买单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告诉本报记者:“在硬知识类付费外,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乐于对泛娱乐类内容进行付费,内容付费、虚拟礼物等变现模式开始兴起并被广泛接受,更多在线音频用户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为音频平台带来更多收入增长点。”

针对体育细分内容领域,荔枝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荔枝在端内场景热听板块专门设置了针对运动状态收听的播单,当你运动的时候,可以一键点击收听。与此同时,荔枝的体育频道也汇聚了海量体坛资讯,一站式满足体育爱好者需求。

“从开始需要教练指导督促的运动小白,到现在的‘半马’半专业选手,我觉得知识付费物超所值。”这是运动达人张迎的直观感受,在接受采访中她告诉记者,从自己居家运动最初胡如何提高效果、减少运动伤害,到如今建立专属的科学训练体系、参赛技巧,再到自身的心理建设、日常营养指导,从免费音频到如今付费购买,相对视频课程,音频产品更适合用碎片化时间去持续收听,少去了丰富画面后反而更专注于内容本身,让收听效果得到了大大提升。

健身器材结合将成音频场景新延伸

麦肯锡《2021中国消费者报告》提到,后疫情时代,线上健身用户增长23%,这意味着更多人开始利用居家环境实现健身。业内人士指出,全民健身热潮下,人们对于更加便捷和灵活的运动需求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更加多元化的场景正逐渐被挖掘并验证,与此同时,高质量的专业付费内容成为居家运动逐步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新热点之一。记者了解到,荔枝还在包括体育运动、家居健身等场景下发力播客创新,通过优质观点类内容扩展多场景应用,不断扩展多元化播客内容、吸引一众有影响力的体育健身行业名人大咖加入播客主行列,通过优质的体育等独家播客内容,吸引了更多中高线城市的中青年用户群体。在持续深化播客场景延伸上,荔枝更通过播客内容和模式的创新,以及与多终端应用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播客的影响力,同时丰富音频生态。

荔枝相关负责人向消费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外界对音频行业的关注不断提升,抢占播客核心消费新场景或将成为下一步竞争的主要着力点之一,荔枝也将持续不断拓宽声音边界。未来,与健身器材的结合也是一种声音场景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