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品牌报道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重庆推出“一办就好”智慧税务特色品牌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二手住房过户,以前需要3天,现在平均只需39分钟,并且实现交易、缴税、登记、拿证“一窗办理”。9月27日,记者从“智慧税务”主题采访活动上获悉,重庆税务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一办就好”智慧税务特色品牌,切实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难题,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一键式直达”方面,我市升级推出了“点即报”二期功能。小规模纳税人只需关注“重庆税务互动中心”微信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和企业绑定,系统就会将申报结果自动算好、主动推送,纳税人点击链接确认即可申报。截至目前,重庆有超过2.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利用“点即报”二期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

在多税种征管“一体式集成”方面,6月1日起,重庆在全国率先实行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合并申报背后,是我市通过整合各税种申报表,实现了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大幅减少手工填报、手动计算次数,避免漏报、错报,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效率。

在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方面,重庆税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创新推出房屋交易“智联通”便利化服务机制,通过信息互享、窗口互融、资料互认等举措,实现市场主体“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只持一单”,即可办完房屋交易、缴税、登记全套手续。目前,住房过户已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平均39分钟,非住房过户由5-10个工作日缩短为平均90分钟。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重庆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重庆不动产登记制度效率居全国前列”,“一窗办理显著改善了用户体验”。      (向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