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21期 >2021-10-13编印

宁夏启动“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刊发日期:2021-10-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战略咨询项目“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何季麟等5位院士共同参与,北方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究。

碳化硅是宁夏的优势产业,2018年宁夏碳化硅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宁夏着力改变碳化硅以普通冶炼和粗加工为主的局面,加速碳化硅产业转型升级,但技术转型升级和关键技术攻关亟待解决,中国工程院的支持有望解决这些难题。

据介绍,“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将开展对我国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研究,对国内外碳化硅基先进陶瓷近5年来的产业状况、影响发展关键因素等方面情况开展全面调研了解和认识,形成调研报告,为产业发展和政府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并利用宁夏的碳化硅原料基地优势,开展中西部技术合作,形成紧密的碳化硅基先进陶瓷产学研用联合体,开展具体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促进宁夏以及周边地区先进陶瓷产业的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

(拓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