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21期 >2021-10-13编印

全国已有牙膏生产许可证企业一百六十一家
精小新特品牌上半年增长较好
刊发日期:2021-10-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目前全国已有生产许可证企业161家。”不久前,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2021年市场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协会理事长相建强在会上表示,2020年至今,行业新领牙膏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共57家。相建强认为,牙膏企业充分认识到了行业竞争的激烈性,切实把握住了行业竞争和发展中的机遇。

对于目前企业的市场情况,相建强称,2021年上半年,行业的市场竞争继续演绎着2020年的状态,而且有加速的趋势。原来增速较快或平稳发展的一些大企业普遍感到增长压力大,新秀企业感到发展的步履艰难,部分新兴企业流量很大但效益甚微。

究其原因,相建强认为,一是随着生产许可证的放开,行业企业数量又有新的增加。据调查,2020年至今,行业新领牙膏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共57家,其中广东23家、天津9家、安徽6家、江苏4家、陕西4家、浙江3家、四川2家、广西、河北、河南、吉林、山东、云南各1家。二是在网络营销的便利与快速特性下,大量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小微专营企业加入了行列,OEM企业加工品牌明显增加。如中汉、爱洁丽、中山多美等都有60个以上的品牌,有的甚至超百个。也就是说,除了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外,还有大量的专营企业参与行业市场。据报道,近一两年里,口腔产品是整个日化行业融资量最大的一个行业,仅上半年就有50亿元之多。三是部分有实力的网络公司和药企及其他知名公司,如故宫、京东、天猫等,直接授权一些小微企业做其品牌牙膏产品。四是银行贷款的收紧影响了经销商购货的实力和积极性,加大了市场销售难度。五是少数微小品牌的过度宣传误导了消费者,尽管他们增加了自己的销量,但影响了正规经营者的市场。“还有一些原因,如新冠疫情的延续影响、南方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等。以上几种因素的叠加导致了行业竞争的空前激烈和营销工作的压力增大,已近似于这几年化妆品、洗涤行业的市场竞争情况。”相建强说。

对这种“还要存在一定时间的”的现象,企业如何自处?

相建强表示,行业的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机遇总是有的。“如云南白药,上半年销售量增长20%以上。佳洁士也有明显增量,美加净的出口表现更好。几个大企业,如倩采、高露洁、纳爱斯的销量也比较稳定。”从行业整体看,上半年的生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66个规上企业前7个月的销售收入增长5.81%,利润率增长20.24%,利润总额增长7.17%;牙膏出口量增长1.26%,创汇增长7.37%,牙刷出口量增长5.7%,创汇增长16.1%。牙膏以外的产品,特别是电动牙刷、漱口水、水牙线等普遍有较大的增长。

2021年上半年增长较好的多是精小新特品牌,相建强分析主要有五个方面原因。一是思路有拓展,企业尽早占据牙膏、牙刷以外的口腔护理产品市场,如小阔的漱口水、力博得的水牙线等;二是产品有创新,消费者从清洁型、护理型向优美享受型发展,如上下双色、三色膏体或液体产品、古装型产品、民族特色型产品,在产品中添加氨基酸、酵素、益生菌、植物精油等新成分,有利于巴氏刷牙方法的45°的牙刷,航天员用牙刷,条装、小碗装漱口水;三是市场有细分,不同宽度、角度和长度的造型各异的牙刷、电动牙刷专用牙膏、便携式漱口水和小牙线出现,好来公司也推出90多元的高档专用牙膏;四是渠道有改变,在产品基本定型的情况下,销售渠道、销售方法、销售理念的改变是决定企业营销受益的关键因素。几个公司的经验说明,销售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平时与重大节日相结合、达人销售与自我销售相结合的销售,企业应广泛利用抖音、快手、直播、自媒体等销售手段;五是品牌有定位,销售不能只看短期效益,不能以低价来追求销量。销售应该是一个品牌价值的展示和培育过程,所以企业始终要注意品牌的形象,包括质量、诉求、口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