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20期 >2021-10-12编印

(上接A1版)
刊发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上接A1版)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小组组长王钦峰参加工作20多年来,干过十六七个岗位,车铣刨磨,他都认真干。王钦峰做电火花防弧实验用了2年多的时间,每天在车间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终于研发了电火花防弧电路,成为我国电火花行业的一大革新。王钦峰也实现了从一名学徒工逐渐成长为企业高级工程师、从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奋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勤勤恳恳、真抓实干,展现了劳动者最美丽的风采,让劳动精神蔚然成风。 

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精神因传承而不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理应做劳动精神的学习者和传承者。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各地创建了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带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在北京,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等4个市级学工学农基地投入使用,学生可以在下田插秧、磨豆腐、做酸奶等过程中感受劳动的不易与伟大;在上海,农场、职业院校、社区街道等资源被整合,为学生提供农业劳作、加工制造、服务体验、创新实验的系统化劳动实践场景。

   “劳动精神在昂扬向上的劳动群体中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比如先进企业、车间、班组,但是大中小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基本上接触不到这些劳动群体,劳动教育要补齐这个短板,在校园文化生活中融入先进的劳动共同体文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曲霞说。

   工人阶级是劳动精神的主要承载者。为了在广大产业工人队伍中弘扬和践行劳动精神,展现劳动精神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拉开序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产业工人多元上升通道,努力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等一系列务实做法落地生根,工人阶级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勤奋工作,勇于创造,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