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19期 >2021-10-11编印

智慧灯杆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刊发日期:2021-10-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王薛淄)9月28日,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暨5G+智慧灯杆融合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产品+论坛的形式,既展示了智慧灯杆产业最新成果,也为生产智慧灯杆的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

在智慧灯杆展区,宁波摩尔克斯灯杆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5G智慧灯杆、智慧庭院灯多功能综合共杆铝合金灯杆等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这些铝合金材质的灯杆造型时尚大气,颜值颇高。“铝合金杆,看上去就是将杆子材质由铁换成了铝合金,但真要做出美观耐用的杆子,并不容易。”工作人员介绍道。作为中国第一家铝合金灯杆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摸索与试验,不断尝试各金属元素成分配比。2014年,铝合金灯杆通过样杆模拟抗风测试后正式亮相。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开放呈度不断提高,铝合金灯杆逐渐在G20、冬奥会、园博园、G5峰会等国家级项目上得到应用。“我们的技术工艺可以满足灯杆的各种表面处理与样式造型,助力品质城市建设。” 工作人员介绍称。而一旁的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专业的城市照明规划设计、LED照明产品研发、工程配套施工及售后维修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照明解决方案吸引了不少经销商前去洽谈。

在5G+智慧灯杆融合发展论坛,主办方以“智慧灯杆·智融社会”为主题,邀请了智慧灯杆产业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头部企业、政府及各地相关单位领导,围绕5G与智慧灯杆建设运营、跨界融合、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从各个角度剖析了智慧灯杆的现状和未来,共同探讨智慧灯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如广州信息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春宁详细分享了智慧灯杆城市级投资、建设、运营方面的探索以及在技术、产品、应用和模式方面的创新,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运营新模式树立了很高的示范价值。太龙智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笑笑则以智慧灯杆的“颜值”为切入点,分享了智慧灯杆杆屏的设计“要点”和“雷区”。

除此之外,此次论坛还发布了《新基建时代智慧灯杆建设指南》,《指南》结合智慧灯杆的技术理论研究和国内外建设实践,从介绍智慧灯杆的内涵和功能入手,全面、系统地剖析智慧灯杆系统架构和相关技术,并重点对智慧灯杆与5G的融合部署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思路和解决方案。

最近两年,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撑,国内的智慧灯杆建设也在加速建设,由原来的北上广深四大城市辐射到其他一线二线甚至三线城市。估计到2021年底,全国将会有超过160个城市开展智慧灯杆建设,全国建成的智慧灯杆数达到10万根左右。截止6月,我国5G基站建设的数量已经超过96万个。“多功能共杆和5G智慧灯杆如今在城市建设中已是大势所趋,是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摩尔克斯灯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增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借助这一趋势,相关企业也得以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