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19期 >2021-10-11编印

新疆吐鲁番:特色瓜果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刊发日期:2021-10-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9.jpg

九月的吐鲁番,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穿过茫茫戈壁,我们在这个充满希望的丰收季节来到新疆,感受着吐鲁番合作社农产品的魅力和香甜。

吐鲁番自然条件独特,日照和无霜期长,光热资源丰富独特,盆地内干燥少雨。优越的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得吐鲁番成为我国葡萄栽培适宜区和优势发展区域,也是我国葡萄栽培历史最长、栽培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产品品质最优的葡萄集中产区,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葡萄之乡”。

“吐鲁番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年产葡萄120万吨,葡萄品种有500多种,代表品种无核白享有世界最甜葡萄的美誉,是我国鲜食葡萄的珍品。”吐鲁番市副市长马合木提介绍。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生产力,增加收益,我们合作社引进了葡萄开墩、埋敦机,可为农户每亩地节约600元成本。”吐鲁番市惠民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吾斯曼·阿不拉骄傲地说,“看,我们今年的果子又大又甜。”

2014年成立的鄯善和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提高葡萄产量,大胆带领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户更新葡萄品种。“合作社建立了1500亩香妃基地,亩收入由几千元增至两万元,每年销售鲜食葡萄1000余吨,加工销售葡萄干4000余吨。”合作社负责人倪磊介绍,这样不仅解决了本地零散富余劳动力季节性就业的问题,还帮助15-20名农民长期就业,为全镇农民增收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不仅是葡萄,吐鲁番栽培哈密瓜历史悠久,这里产出的哈密瓜不仅成熟早,而且品相整齐美观,含糖量达到14度以上。“随着我市秋季哈密瓜种植技术的突破以及设施农业的发展,哈密瓜市场供应期延长,年种植面积逾20万亩,产量达30万吨,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马合木提说。

吐鲁番适宜农产品生长的种植区域具备天然、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有利条件,尤其是灌溉用水全部来源于天山纯净水,有效地降低了葡萄、哈密瓜等农产品生长发育期的病虫危害,从而孕育出香甜如蜜、爽脆可口的独特风味。

近年来,吐鲁番市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依托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就近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力促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年加工葡萄干18万吨、哈密瓜2万吨、红枣1万吨、肉苁蓉1万吨的加工能力,冷藏保鲜能力达到21万吨。

“目前,我市农产品已销往华东、华南、华北、东北等各大城市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50多个国家及地区,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马合木提介绍。     (孙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