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18期 >2021-10-08编印

广西玉林打造轻工业产业城
围绕“十四五”规划 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刊发日期:2021-10-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 副本.jpg

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围绕“十四五”规划,全力构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吹响了振兴轻工业号角。近日,玉林市轻工业发展工作组召开会议,研究修改《玉林轻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研究确定各县(市、区)和开发园区的轻工业特色园区的选址、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及研究落实今年每个特色园区至少10个招商引资项目。

玉林市提出,要推动轻工业振兴,打造广西轻工业产业城,“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等六条轻工业产业链,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占地面积2000亩以上、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轻工产业园区。

传统轻工产业焕发活力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日用陶瓷、芒编、纺织服装等玉林传统优势轻工产业持续向好。海关数据显示,博白芒编产业今年1月—6月,竹木草制品出口997批次,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44.1%、47.2%;1月—7月,玉林市纺织服装出口2.9亿元,增长66.3%,日用陶瓷出口2.2亿元,增长17.1%。

玉林轻工产业外贸数字亮眼,在开拓内需市场也可圈可点,如三环集团通过提升产品设计水平,研发出符合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并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获得中外来宾广泛好评。

这种良好发展局面来之不易。近年来,玉林市传统轻工产业受人工成本上升、国际贸易壁垒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度处于低谷。玉林市针对各个轻工产业发展情况,出台相关产业政策,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创新升级成为当地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在三环集团,记者看到,在烧结的陶瓷白胎上,一台机械正用颜料在其胎身作画,色彩绚烂、清晰的画面瞬间凝结,没有出现过去图案模糊不清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引进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日用陶瓷智能装饰技术和配套的颜料产业化设备,现已投产。同时,公司继续加大颜料研发力度,研发成功了在烧结白胎上打印1秒钟即可固化的颜料,攻克了白胎光滑墨水流动模糊不清难题。“现在我们的产品技术含量更高,同时我们在产品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这是三环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的原因!”集团负责人陈诚说。

产品不断升级,品质不断提升,在产业链上提升竞争力,正是玉林市传统轻工产业走出低谷的“秘码”。

全域布局打造产业新高地

玉林博白新生态纺织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100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由玉林市中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国内首个全服装产业链园区”为建设目标,发展针织、毛纺、高端梭织、家纺等针织类服装等相关产业。

玉林市中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克银说,产业园以打造高端品牌的针织服装为重点,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要素保障,主要包括工业供水、生活供水、污水处理、热电联产等,其中生活供水设施、污水设施、热电联产设施建设目前分别完成40%、80%、50%,该园区(一期)计划在今年12月底全面试产。

这个产业园是玉林各县(市、区)争分夺秒推进轻工产业园的缩影。今年以来,玉林市委、市政府全域布局,科学规划,全力打造轻工产业新高地。围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市场等优势,结合各县(市、区)特色,全面布局一批轻工产业园区,提升产业规模和层级,打造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重点抓好园区标准厂房及“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设立轻工业振兴工作专班,全面推进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等六条轻工业产业链发展。

为加快轻工产业园建设,玉林市各级各部门办法多、劲头大。北流市正在推进建设的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目标是建设30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然而巨量建设资金如何筹集?北流市通过土地使用权、厂房收益权质押获得金融部门大力支持,通过申请发行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等办法筹集大量建设资金,在短时间内迅速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

同时,北流市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面落实招商领导责任制,筹建招商工作专班,重点面向国内外500强等大型企业,以及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出台灵活的招商政策,激活北流市各乡镇、各部门招商引资的活力。

2021年1月—8月,北流市各镇、各部门洽谈项目383个,已签约项目166个,开工项目81个,竣工项目4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05.88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

从园区建设到招商引资,玉林各地火力全开,跑出了玉林市项目招商的“加速度”。                 (桂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