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18期 >2021-10-08编印

统筹推进“双碳”行动
第十九期“环境茶座”在京举行
刊发日期:2021-10-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张丽娜)9月28日,围绕“坚持科学舆论导向 统筹推进双碳行动”主题,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环境记协、中国环境报社共同举办第十九期环境茶座。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领导、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和相关媒体在本期环境茶座共同探讨如何进行科学舆论引导,推动全社会团结协作、共同参与减碳行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在致辞中指出,推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一方面要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也要对国内公众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解读我们政府制定的各项措施,宣传各个地方、行业和企业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室主任阳平坚在发言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还是要从资源依赖走向科技的支撑,要建立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力争在智能电网、新能源、新材料、储能、固碳技术等相关的关键碳中和技术领域取得快速的突破。

    本期环境茶座,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介绍了如何通过舆论和媒体做好“双碳”目标的宣传工作,帮助大众更好地理解。北京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分享了如何通过数字科技和多方参与更好地落实“双碳”行动。协鑫能源集团总经济师徐庭阳代表绿色能源的行业和电力企业阐述了对于践行“双碳”目标的看法。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副部长刘长亮从企业的角度和微观的角度谈了南钢在“双碳”背景下对低碳发展路径和措施的一些基本思考。

2019年以来,中国环境记协通过举办“环境茶座”活动,介绍和传播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前沿话题,引导舆论,推动典型经验推广和问题解决,吸引了一批业界专家和媒体记者积极参与,取得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