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金融总第5117期 >2021-09-30编印

建湖农商银行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见成效
刊发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年来,江苏建湖农商银行党委充分认清当前各种风险面临的挑战,常态化开展各类风险排查,收到了较好效果。从2020年初到今年8月份,共立项风险排查项目24个,排查出各类风险点222个,整改216个,整改率97.3%。牵头完成银保监部门、省联社和市县人行各类风险排查项目13个。发出书面各类风险提示33个,通过大数据模型整改各类风险类贷款89笔1125万元。通过前移风险防控关口,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较好地促进业务经营稳步发展。

认真筛选排查项目。该行每年初将风险排查作为年度风险管理的中心工作来抓,本着“有利于风险防范,有利于业务经营,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原则,一把手行长亲自过问,由风险管理部拿出初步排查计划,经行办会会办,行长审查后报董事长批准进行立项,并把确定的排查项目列入全行年度合规案防检查计划。

事前认真充分准备。为确保每个风险排查项目有序实施,年度排查项目确定以后,该行风险管理部把排查项目细化到每个人,在排查之前,每个项目牵头人都必须认真准备,做实每一个排查方案,内容包括:排查对象、排查完成时间、排查范围、排查方式、排查要求和排查依据等。确保每个排查项目拉得出、打得响。

集中通报排查结果。每个风险排查项目结束以后,该行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个风险点,经被排查单位事实确认以后,形成详细的风险排查报告和问题台账,由风险管理部在周行办会上集中通报。各职能部门根据通报的风险点对号入座,现场确定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历史遗留问题,报总行党委会讨论确定最终解决方案,确保排查出来的每一个风险点都及时“落地”。

严密跟踪整改进度。为防止风险排查整改工作走过场,该行风险管理部对每个排查项目都建立了详细的问题整改台账,根据行办会确定的整改时间和措施,由原项目牵头人对整改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对已整改结束的风险点逐一进行销号,同时要求被整改部门出具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进度慢的单位,通过流程银行再次进行督办。每年12月初,对所有的排查问题进行集中汇总,向行办会集中通报全年风险排查情况。

强化数据模型支撑。为适时分析各类风险贷款数据,该行风险管理部紧紧依靠大数据平台支撑,通过流程银行新建了经营性贷款、贷款发放后流入房地产、贷款发放后流向平台公司和贷款五级分类跨级调整等13个数据模型。对模型中产生的贷款异常数据,第一时间核实确认,并通过流程银行下发给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仅今年7-8月份,就整改信贷资金流向平台公司和房地产贷款13户548万元。

灵活进行风险提示。该行在开展各类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对业务经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风险点,通过发出书面“风险提示书”等形式进行风险提示并督促其整改。不到两年时间,已发出风险提示书17份。今年4月份,借款人刘某因诉讼账户被查封,而客户经理在处置“红色”预警信号时,并未查询账户状况,就上报处置结果为“该借款人账户正常”,风险管理部通过核实以后现场发出风险提示书进行提醒整改。 

(马开谷 李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