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产业总第5117期 >2021-09-30编印

回乡创业 传承陈家米酒酿造技艺
——记河南溢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彦召
刊发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河南省汝州市是酒的发祥地之一,杜康、仪狄两位造酒祖师均为古汝州人。宋代宫廷在汝州设酒务,酿造官酒,明清时期汝州酒厂遍布。新中国成立初期汝州组建宋宫酒厂,后酒厂改制,唯一留存的陈家酒坊成为汝州200年酿酒史的珍贵传承。

    汝州市位于河南中西部,北靠嵩山,南依伏牛,西邻洛阳,东望黄淮平原,北汝河东西横贯,向有天中之誉。两山夹一川的地理格局,天中衢地的区位,四季分明的气候,品类繁多的物产,为汝州成为中国洒的发祥地创造了条件,也是陈家米酒生存和发展的沃土。

陈家米酒源产地为温泉镇陈寨村,距汝州市区22公里,北依古广成泽,南临北汝河,村落始成于明初。陈家米酒一世传承人陈法玷,于清道光年间在王寨吴酒馆村的酒坊做学徒,掌握了米酒配方和酿造技术,后传至儿子陈自伦。陈自伦清末被蟒川杜店酒坊聘为酿酒师,1944年日军战领汝州,陈自伦带着自己的儿子也就是三世传人陈书勤回到陈寨务农。陈书勤生子陈金禄,陈金禄1岁多时父亲因病去世,配方由母亲张兰保存。陈金禄长大后母亲将配方交给儿子,授酿造要领。陈金禄2004年去世前将配方交予儿子陈彦召,嘱不要让家传米酒失传。

陈家米酒的酿造流程是,先将小米和优质糯米浸泡四个小时,蒸熟(两个小时左右)后,降温至35度,盛在固定的容器拌入酒曲。拌匀后盖好口,糖化24-36个小时(此时为甜米酒)。糖化后再加入水进行发酵28天左右,冬天约需要60天左右,颜色为茶色开始进行蒸馏。蒸馏过程中进行分段接取(此时为高度米酒),按分段类别封坛入窖,储存脂化后销售。

自清道光年间创始至今,经五代传承,陈家米酒的配方和酿造方法没有改变。陈彦召在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以家传酒业为龙头成立了河南溢德实业有限公司,现有米酒作坊一处,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以北方小米和优质糯米为原料生产小米酒和糯米酒两大类,以汝州文化元素注册商标6个,年产米酒50吨。

2020年7月,陈家米酒酿造技艺被确定为汝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陈彦召大学本科毕业,是河南溢德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国家级酿酒师。

陈彦召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2004年,年轻的他怀揣着梦想,踏上了“迎奥运骑自行车万里行”的征程,历时两个多月,途经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约行一万三千多公里。回想当时的出发点,他觉得主要是自己是农村人,家里也比较贫穷,没有出过远门,也没有什么见识。还有刚从大学毕业,除了教学也不会其它的,也不甘心就这样平凡的过一生,当时想着一定要为自己的家族做点贡献,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还有就是做为汝州一名体育教师,应该为汝州的体育的事业做出一点贡献,刚好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加油,就打了主题“迎奥运骑自行车万里行”这样一个旗帜,开始了自己的万里行征程。

经过将近三个月的骑行,真正使陈彦召了解了社会博大,对社会的了解更深,也吃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坚持就是胜利,什么叫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说,这也许是他人生的第一次磨练,也是他成功的第一步,如果这次他都坚持不住,以后还能做什么事业? 

2005年,陈彦召被分配至全国魔术专业村——宝丰县赵庄乡周营村,上班两年后在村里承包近30亩地做特色农业种植,使每亩地的纯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创造了当时农业种植的奇迹,成为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平顶山市优秀大学生村主任的代表,成为各县学习的榜样,在全县各乡镇做演讲报告。

2008年,他作为全国优秀大学生村主任代表,在北京做演讲报告,当时是全国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出三个优秀大学生村主任到北京交流学习,然后在全国优秀的大学生村主任中选出四个优秀的代表在北京做演讲报告。这四个全国优秀的大学生村主任在做演讲报告的时候,只有他是最接地气,真正做农业的,也是演讲最精彩的,受到领导认可。

    2013年,陈彦召回家乡创业,创办温泉镇第一家奶牛场,由于刚创业,投资比较小,经济条件也不允许,牛奶的生产量达不到蒙牛和伊利的收购要求,最后他在全省考察,调研学习之后决定做鲜奶吧,自产自销,从源头到终端都是自己公司经营,这样也能把利润最大化,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最后做到直营和加盟的鲜奶吧店共计17家,成为当地盈利最大的一家牛场,带动了十几个家庭致富,且有了稳的收入。

    2015年,陈彦召创办河南溢德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原浆养生米酒和全国农副土特产品及原生态养生等。目前加盟商500多,实现总产值近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