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人物总第5117期 >2021-09-30编印

河南周口纪检监察干部李睢太:做好新形势下监督执纪工作
刊发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281418256.jpg

□ 本报记者 王永彬 


    生活中,他重情重义、为人真诚,是同事们眼中的“好兄弟”;工作中,他勤勉务实、踏实肯干,赢得领导同事的一致赞赏。他以积水成渊的韧劲、逆水行舟的闯劲、水滴石穿的钻劲做好新形势下监督执纪工作。进现场、查档案、听汇报,夜以继日,已经成了纪检监察干部李睢太工作的常态。

    多年的纪检工作从业经历,磨砺出了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坚持以日常监督为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时整改、跟踪稳效;他坚持求真务实,重实证,严把关,把纪检监督工作一一落在实处。

坚守工作前线,心系维稳安保

自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李睢太带领案件室全体同志自办案件400多起。组织调查了“农妇追凶17年”、“4.28校车事故”、“某县民警拥有5个身份证”等多起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圆满完成了河南省委巡视组交办的37起案件,并多次配合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查办案件。

2017年10月9日,周口市公安局成立6个“十九大”安保维稳督导组,李睢太为第五督导组组长,分包商水县、淮阳县(现淮阳区)安保工作。李睢太和他的组员们,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工作,从早晨5点多的早班客车,到晚上通宵的网吧,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点。从物流公司、烟花炮竹销售点,到车站、加油站、水站、化工店、学校等等,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分包县区的每个乡镇……他们最终圆满完成了安保维稳督导任务。截至十九大安保工作结束,李睢太任组长的第五督导组共督导检查基层所队50多个,发现问题170多个,上报典型问题46个。

然而完成任务后组员却说,“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心里本应该放松,可李组长的身体情况让我们有些担心……”。

原来,就在10月17日夜里,李睢太忽然感到前胸和后背巨痛,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连日来,队友们已身心俱疲,关键时刻怎能动摇军心,于是李睢太对自己的病情选择了隐瞒。两天后,去医院检查时,他的前胸和后背水痘密布,体温达到39.2度,医生说如此高烧再不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可李睢太没有照做,等到烧退了,他就开了药,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每天趁组员上报信息的时间在办公所附近的诊所输液,拔掉针头后依然继续工作,他笑着说:“现在是安保维稳的关键时刻,我一手抓治疗一手抓工作,两不耽误”。

深入防控一线,确保防疫有序

2020年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陷入恐慌,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李睢太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制定了《驻周口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方案》,采取“小分队、轻骑兵”的形式,深入防控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2020年1月30日晚,在督导检查中,李睢太发现周口高速北站及高速东站防疫卡点由于防疫物品严重不足,公安民警除了口罩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相当于赤膊上阵,感染风险极大。他连夜将检查情况书面呈报领导,对市公安局后勤部门下达保障防疫民警防护物品的纪律检查建议书,组织协调各单位全力解决一线民警疫情防护物资装备,确保数量充足、随时更换。以有力的监督手段,确保疫情防控关键节点畅通有序。

前方的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后方偏瘫8年之久的老母亲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李睢太分身乏术,他只能白天在抗击疫情各个卡点督导工作,晚上照顾病床上的母亲。有同事劝他,这里有我们呢,单位这么多年轻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你先回家照顾老人,李睢太摇了摇头说:“年轻人正需要我们带领他们打前阵哩……”。同事们都说,其实,他是光想着保护大家呢。

坚守廉洁底线,谨防破窗效应

案件查办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敏感的岗位之一,李睢太始终绷紧一根弦,杜绝“破窗效应”,防微杜渐。他拒绝各类礼品、礼金,高度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警惕性,在法理和人情之间严防死守,不逾底线,保持党性纯洁。为此,李睢太“得罪”了不少亲友。但他一点都不后悔,李睢太认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监督执纪就像一面镜子,要时时对照以“正衣冠”。纪检监察干部唯有一身正气、为人干净、为官清廉,才能服于人、信于人。

    他说:“公安机关是群众伸张正义的地方,我们对公安机关进行监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负责。”

    针对群众反映的周口市公安局车管部门存在的办公秩序混乱、违规中介介入业务办理等问题,按照上级领导安排,李睢太经过多方协调、组织太昊分局、荷花分局、特警支队,牵头对交警支队车管所、驾驶员考试中心开展了集中治理和查处,拘留“二道贩子”16人,并形成长效打击机制。

李睢太常常说,“不管是纪检监察干部,还是一名普通党员,都要做到对党始终忠诚,做人永远干净,干事敢于担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近年来,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至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周口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两年被周口市纪委监委授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佳派驻标兵”;2021年获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