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乡村总第5117期 >2021-09-30编印

河南伊川县平等村: 以历史文化古村落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刊发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河南伊川县平等村,以厚重历史文化古村落优势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平等村地处秦楚古道与嵩洛大道交汇处,自古为主粮产区和通衢重镇,也是夏代有莘国的故地。留存下来历史遗址与文化遗迹,较为丰厚,包括伊尹祠、伊尹墓、安乐书院、邵雍墓(位于平等乡西村、紧邻平等村)、翟氏宗祠、李氏宗祠、董氏宗祠及李自成住处、平等县旧址等。

    平等村支部书记李占卫向笔者介绍了平等村的基本情况。平等村位于伊川县城南7公里处,洛栾公路横穿而过,村东有洛栾快道,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伊尹祠坐落村西,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邵雍之墓坐落村北坡。全村2664户,11167人,48个生产小组,9个联合组,有党员191名。

    平等村最早见于宋史记载,属伊阳县,名为凤牛寨。元明时期,为嵩县神荫乡莘庄里。清代为莘店乡、大莘店镇。1927年划洛阳、宜阳、嵩县各一部设立平等县,县址在大莘店镇。1932年,撤县为平等镇。解放后,又定名为平等村。

    商初的伊尹、北宋的邵雍、南宋的“二翟”、明代的李兴等圣贤名士,平等村或为其家乡故里,或是其长眠之地。


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年,根据《伊川县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夯实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村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结合平等村的现实情况,在伊川县工作组和乡领导指导下,先后召开了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支部会议、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首先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一是做好宣传工作。用大喇叭、宣传车进行广泛宣传,并要求自纠自查。二是发动群众参与。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检举揭发,深度广泛的对集体的资源资产进行不谎报、不瞒报、不漏报、干净彻底的搞好这次乡村治理专项行动。

    村两委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由村书记兼主任李占卫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支部委员监委主任王曙光同志担任,三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排查组、走访组、协调组、登记组四个组,有力的推动了这次乡村治理专项行动的蓬勃整洁公开公正开展,对排查情况公告公示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通过专项行动,目前收回集体土地四十余亩、厂房一处、一条荒沟等,其他正在清理清查中。治理行动开展3个月,盘清了多年盘不清的帐,理清了多年理不清的路,治理了多年治理不了的乱,解开了多年解不开的结,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这个事抓得准,能干成真提气!”


新班子,新气象,新征程


    新的“两委”班子精诚团结,步调一致,已满怀信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新的农村发展方向,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至2025年的五年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

    一是搞好以党总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村“两委”干部实施考核管理。实行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管理到人,建立完善村务机制、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为重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实行。

    二是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实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彻底改变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工作作风,加强“三严三实”教育,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三是切实做好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把年轻有能力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成熟8名党员,帮助村民发展经济,增加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先力,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加强乡土人才作用的发挥和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工作。

    四是加强村集体经济的谋划,充分利用村集体资源,拓宽发展思路,使村集体净收入逐年增加。


有目标,有规划,有担当


    村两委2021年任期目标和规划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脱贫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着眼乡村振兴。加强村风民风治理,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任期内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无传销活动,无邪教组织,无重大治安事件。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切实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努力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2022年任期目标和规划是:公路沿线及村道路内安装太阳能路灯396盏以上,达到全村美化亮化。结合实际,进一步搞好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种类和种植模式应改尽改,特别加大经济作物规模的种植,让农民稳定增收。

    2023年任期目标和规划是:全村沿公路和有条件的农户院内门前,科学规划种花种树,达到美化、绿化,清洁舒适。对断头路路进行硬化,坚持标准、量力而行、先易后难,逐步推进。

2024年任期目标和规划是:争取上级资金和部门支持,搞好村内排污管道和农田水沟的整治,确保农民群众健康生活和有效保护基本农田。

2025年任期目标和规划是:充分利用本村资源,引进有实力的能人、经商户、老板投资开发旅游、农家乐、游乐场,使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平等村支部书记李占卫表示:“村中无小事,事事谋发展;村民无小事,事事想致富。在今后的五年任职期间,我们要创抓机遇,寻求支持,重点做好关注民情、顺应民心、切合实际的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施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