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综合总第5116期 >2021-09-29编印

陕西“渭南市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培训会” 在秦晋集团召开
刊发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88.jpg

前不久,由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举办的“渭南市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在秦晋集团会议中心举行。

当日下午2点,来自全市申创省级文明单位的八十多个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秦晋集团公司杨百章董事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秦晋集团公司的党建中心、绿色文化长廊、文明餐厅以及员工活动中心和幸福公园。

本次会议由市文明办张红川副主任主持,市文明办创建科长连江华通报了今年省级文明单位网络测评系统工作情况,合阳县文明办主任王峰汇报了合阳今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由市文明办聘请的创建专业工作人员进行了辅导培训。秦晋集团杨百章董事长介绍了公司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秦晋集团公司作为一家民营煤炭开采企业,紧扣矿井发展、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中心,按照“绿色、环保、文明、安全、高效”的思路,强基础、抓亮点、拓外延,在全公司广泛深入地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公司双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中,公司领导班子把民营企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当作提高民营企业品位和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贯穿公司精细化管理的始终。公司成立了以支部书记杨景荣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确立了提高员工整体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通过常态化创建提升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创建目标。

一是加大硬件建设投资力度,实施人性化管理,为职工创造幸福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公司先后投资几千万元建设了音乐喷泉广场、职工俱乐部、体育场、职工健身房和标准化两堂一舍;投入80余万元建设职工幸福公园;投资460万元建设党建中心;2021年又对职工图书室进行扩建,为职工丰富的业余生活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二是为确保员工生命安全不惜重金建设标准化、机械化生产系统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探索创造了“1546”诚信安全文化成果,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十几年无重大安全事故的目标。三是把创建工作重点由环境建设转到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上来,按照常态化管理要求,公司利用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坚持开展员工政治思想教育、中国梦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德教育、诚信教育,特别注重员工职业道德的教育和提升,使员工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四是积极开展经常、广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安全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结合县青年志愿服务会的活动开展公司志愿服务活动6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五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倡导诚信向善价值观,近年来,公司为地方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文化、体育、残疾、养老、教育等公益事业捐款达2700多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特别是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受到了国家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的表彰。六是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认真举办“道德讲堂”,以道德模范的事迹熏陶感染员工的道德思维,通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以及志愿服务活动,使员工从思想认识到文明行为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努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 (英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