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企业总第5116期 >2021-09-29编印

陕西京泰集团:以党建“红色引擎”筑梦乡村振兴
刊发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不仅是新时期加强和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更是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陕西京泰集团近40年的发展实践路径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发展必须以党建为引领,使党建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民营企业是实施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乡村城镇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陕西京泰集团为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与路径。

在近40载的发展历程中,陕西京泰集团以党总支为堡垒,以党建引领促进各项工作发展为宗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心永远跟党走,筑就乡村振兴梦。在党总支书记王然劳的带领下,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集纺织、建筑置业、铸造三产为主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在解决就业、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40载砥砺前行 奏响党建最强音

多年来,陕西京泰集团党总支始终抓党建、促发展,主动参与当地乡村振兴,解决当地农民工、贫困户、残疾人、大学生就业2600人,辐射带动周边村的一万多人就业。为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疫情防控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物3000多万元。

企业从1984年在陕西岐山县五丈原镇创立;到1999年7月,中共陕西京泰集团支部委员会经五丈原镇党委批准成立;再到2017年8月,经蔡家坡镇党委批准为总支部委员会,陕西京泰集团现有党员47名。

进入新时期,公司每一名共产党员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先锋作用和责任担当,坚守在生产一线,各司其职,从企业的产品研发、市场攻关、工程管理、经营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出现了支部成堡垒,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旗红、企业兴的新局面。

多年来,党总支重视党建标准化阵地建设及企业文化建设。1999年,投资374万元筹建党史纪念馆、公司发展陈列史室、党员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会议室等专属大楼,总占地面积3780平方米。2018年至2020年,又投资80万元装修党群活动中心,建成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史纪念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历史历历在目,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不畏艰辛的奋斗历程,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活动基地。2021年,又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四史馆,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图文并茂地展现了重要历史阶段取得的不同成就,同时也融入了陕西、宝鸡、岐山党史发展重要节点。另外,还建起了思想阅览室,收集思想书籍200多本,成为党员干部学习进步的好园地。多年来,各级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老百姓近20多万人到此参观学习党史,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2014年,陕西京泰集团党总支被中共岐山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京泰党史纪念馆被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命名为“陕西省纺织行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中国红色文化中心授予“中国红色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示范点”;2021年被中央电视总台中央新影匠心精神栏目组授予“陕西五丈原党史馆”,被宝鸡民营企业协会党委授予“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集团党总支书记王然劳曾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020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中华乡村振兴模范人物”“全国先进爱国企业家”“陕西省纺织行业领军人物”“陕西省非公党建经济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近百项荣誉。

筑牢“基层堡垒” 做好企业主心骨

陕西京泰集团党总支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永远跟党走的坚强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在这一过程中,党总支书记王然劳亲自挂帅,其它支委和全体党员积极配合,坚持“四坚持四着力”,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企业职工的带头人和主心骨。在抓党建促企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集团党总支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以领导干部、新任干部和各分公司支部党员干部为重点,通过党总支、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教育和每周集中学习、每日学习强国自学答题积分、讲红色故事、唱红歌、学习参观革命圣地、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以视频、微信等多种学习形式,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受洗礼、政治站位高,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让每个党员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开新局创新绩上来。

二是党建引领促发展。将公司党建发展与每个时期经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将各个板块单位安全、质量、产值、收入、效益、经营管理目标、乡村振兴实施情况贯穿到党建发展的每个活动中,做以细化分解,着力全员落实,严格执行“月汇报季点评”制度,出台《京泰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成立考核小组,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三是实施干部每年聘用机制。在实施考核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凭实绩用干部工作机制的意见》,把每个干部每年实绩纳入全年考核,坚持末位淘汰制度,着力解决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结合公司经营发展情况和乡村振兴实施具体情况,邀请专家、教授来公司指导培训,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着力扎实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筑好战斗堡垒,使党旗在各个支部高高飘扬,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各个单位发扬传承,出现了支部成堡垒、党员成先锋、齐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是以产业带动助力脱贫攻坚。集团发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一是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工厂”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外省和本地农民工就业增加收入;二是以“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项目带动”解决外省和本地农民工就业增收入;三是采取“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社+智力帮扶”模式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着力解决当地60岁以上失地农民工就业增收;四是采取超市、汽摩市场、宾馆、商业门店、物业服务等第三产业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为带动当地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自主创业岗位、自主创业脱贫探索了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助发展

民营企业抓党建促发展必须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作为京泰集团的当家人,出身农村的党总支书记王然劳对党有特殊的感情,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发展经营的全过程。让村民富起来,让职工强起来,让大家共走富强之路,一直以来是他的责任和信念。

京泰集团党总支把支部建在各个公司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创新带头作用,始终把发展党员作为激励职工学习进步、晋职提干的前提条件,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给企业集聚了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了企业迈进新时代的活力。

“我的初心是让农民富裕起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王然劳在职工大会上说,“我不是给我干,你们也不是给企业干。我们大家都是为附近的老百姓共同富裕在干,都是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干。”王然劳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企业依托“三农”搞开发,紧紧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愿望。企业发展必须把脉全党全国的大方向,确保完成各项发展目标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乡村振兴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动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党总支就是牢牢握紧这个“指向盘”,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他们深知要办好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关键是要加强党对民营企业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民营企业党建优先发展落实到实处,强化民营经济党建保障,培养懂企业、爱职工、爱企业的党建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好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注重实效,防止做表面文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优势强势作用。

京泰的实践证明,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尤为重要,民营企业可以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和党建工作之间找到最佳的结合点。

履行社会责任 乡村振兴谱新篇

陕西京泰集团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在企业发展壮大之后,党总支书记王然劳不忘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忘党的恩情和政府的支持,不忘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当地乡村振兴、扶贫帮困活动,开辟了一条民营企业参与振兴乡村的新路径。

王然劳常对党员干部说,让千千万万个农民家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他今生最大的心愿。2006年,建筑板块投资开发的京泰商贸小区峻工;2009年,岐山县首幢高层——京泰华都开工;2012年,京泰经济适用房开工,开发41万平方米,入住附近五个县的农民、低收入贫困户4000多户,小区商业解决近千人从事商贸、餐饮、金融、物流等二三产业,解决了2万多人的安居问题,使农民过上了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城镇生活,成为陕西省重点民生工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这给京泰集团参与乡村振兴吃下了定心丸。京泰集团积极响应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宝鸡副中心、重塑蔡家坡”,建设幸福美丽城市的宏伟蓝图,倾力打造省市确定的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将岐山县蔡家坡镇二原、三原、四原等13个村小组的1500多户、7000多口人移民搬迁到原下,可盘活土地上万亩,由农业专业合作社搞观光农业,用600多亩地盖高层,让原上农民进城镇住楼房,农闲时在工厂上班,农忙时农业合作社机械化统一耕种,使农民变产业工人,有了稳定年收入。该项目位于西安高铁岐山站大道北侧,占地685亩,总投资36亿元,是集居住、商业、教育各项功能配套的社区,可安排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大学生、新市民3万多人居住,同时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推进城镇化乡村振兴目标。

可以说,京泰集团创业至今之所以发展壮大,是因为一直坚持党的领导,企业没有离开当地农村,根据当地自然优势,走出农业看农业,依托五丈原古镇建设新城镇,依靠农民富农民,围绕高铁岐山站进行开发建设,创建金泰国际城新社区,唱出了一台打造岐山高铁新城的好戏。

(刘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