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16期 >2021-09-29编印

山东威海三大亮点助力海洋产业提质升级
刊发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9月26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威海专场举行。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树伟介绍,海洋一直是威海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34%,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市”。在海洋科技方面,威海有三个全国领先的亮点,就是一个试验场,一个海高园,一个策源地。

一个试验场,就是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威海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规划建设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打造海洋装备、检验检测、海洋信息等产业聚集区。目前已经与60多家涉海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省级以上海洋领域创新平台147家,引进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

一个海高园,就是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北方唯一的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通过布局绿色养殖、远洋渔业、海洋食品、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总体规模和多个细分产业全国领先。

一个策源地,就是海洋碳汇策源地。在发展海洋碳汇方面,威海起步较早,全市120万亩海洋牧场“十三五”期间年均减排二氧化碳气体48.12万吨,占全省减排量的三分之一;2017年以来修复海草床6050亩,每年固碳约33.5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万亩。         (鲁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