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16期 >2021-09-29编印

广东始兴再获“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称号
刊发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3 副本.jpg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淘文)9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上,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制笔协会再次授予“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称号。

    据了解,始兴县“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启动于2008年8月,由中国制笔协会、始兴县人民政府、盛怡实业(韶关)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基地规划建设用地2000亩,总投资15亿元,按照“三区、二心、一馆”的整体布局,分期建设生产加工区、物流配送区、生活商务配套服务区、产品设计研发检测中心、展示博览中心及书法文化博物馆等。2010年10月,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称号,成为华南地区目前唯一一个硬笔制造基地,全国第九个硬笔制造基地,也是我国首个具有研发功能的制笔研发制造基地,2015年、2020年成功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复评,继续被授予“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称号。2015年基地被中国制笔协会授予“中国制笔行业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被广东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依托始兴产业转移工业园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区并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2017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管理与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多年以来,始兴县委、县政府围绕“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不断引链补链强链,不断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笔基地集群发展。基地龙头企业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围绕太空笔“卡脖子”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了油墨实验室,引进国内外专家型人才,科研人员占公司员工的15%,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等专利数量达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外观设计专利102件,先后被中国制笔协会和省市评为“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韶关市专利工作先进单位”。该公司研制的中国第一支太空笔随神九搭载升空试验,2013年在神舟十号使用,填补了中国太空书写工具技术空白,2021年该公司设计研发的“祥云图案”太空笔随神舟十二号升空成为中国空间站航天员工作用笔,成为中国航天科技的历史见证。

近年来,始兴县委、县政府围绕“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和周边民俗文化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文笔小镇。经过近3年的打造,文笔小镇已完成投资达19亿元。2021年5月始兴文笔小镇被列入广东省特色小镇清单管理,成为韶关市五个特色小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