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16期 >2021-09-29编印

以创新点亮数字化未来为主题
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举行
刊发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9月27日至29日,以“创新点亮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包含展览、论坛、活动三个板块,旨在为全行业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综合性平台,充分展示信息通信领域新兴技术和应用创新成果,分享优秀经验和成功案例,促进全球信息通信领域交流与合作。

在此前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就总结了本届展会的三个特点:一是展览的内容丰富新颖,全方位展示信息通信技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探索。本届展会汇聚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等企业,以丰富的案例和场景展示5G的代表性技术,在工业制造、能源、交通、农业、水利、教育、医疗、文旅、车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二是论坛议题聚焦行业热点,展望行业发展新方向、新未来。展会同期举办的“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由近50场主题论坛、专题论坛构成,话题涵盖5G、双千兆、数据中心、IPv6、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车联网、智慧城市、应急通讯等热门领域;三是特色活动,彰显社会责任,促进全行业共创、共享、合作共赢。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努力消除数字鸿沟,有力助推社会包容性发展。本届展会特设信息无障碍专区,将展示信息通信行业在推进信息无障碍、助力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融入信息社会,以数字赋能便捷百姓生活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设置网络铺助脱贫致富路展览,展示信息通信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和丰硕成果。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扩容骨干网互联节点,新设一批国际通信出入口,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这些内容在本届大会上可以找到相关契合点。正如谢存所说:“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筑牢基石、激活引擎。”

此外,记者注意到,展览期间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现场活动。一是组织标志性成果集中发布,邀请中国信通院等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知名企业在展览会的同期发布最新的行动计划,产品和研究报告,例如《5G助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ICT中国行业优秀解决方案与案例汇编2021》等,举办“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二是组织信息通信互联网行业的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设立了智联招聘专区,组织一批信息通信、物联网企业在展会现场举行招聘活动;三是组织政策宣讲活动,展览会期间邀请了哥伦比亚、菲律宾、孟加拉等“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馆人员,介绍当地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政策和投资环境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信息的咨询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