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16期 >2021-09-29编印

“穷养自己富养妈” 近十万“00后”美团优选第一单给父母
刊发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叶德宝 □ 马佳丽


今年中秋佳节,“孝心经济”再次火热,很多消费者发现,今年还可以通过社区电商异地下单,为家人送上一份次日达的节日祝福。记者从美团优选最近发布的中秋前全国“孝心单”相关数据得知,在杭州的“伢儿”们,已经熟练地开始通过这种方式为异地亲人下单,月饼、酒水、高品质水果都成了他们思念的载体。

杭州消费者还有些“可爱的小特色”,例如,比起可口可乐,从杭州下单的用户更希望爸妈尝尝百事可乐;而有位在杭州的四川“伢儿”,一个订单就下了超过1800元,想让在家乡的爸妈过个快乐中秋。目前,从杭州传递出的数万份“孝心”,已通过社区电商平台,温暖地流向全国各地。

中秋节异地订单七成是五仁月饼

古往今来,象征着团圆的月饼一直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品之一。美团数据显示,月饼的相关搜索量近两周增长8倍,“经典五仁”口味是多数城市消费者的第一选择,杭州也不例外。莲蓉蛋黄、流心奶黄口味的月饼,在杭州挤进了前三名。

除了月饼之外,水果类商品也备受用户青睐,记者了解到,杭州的“孝心单”用户更喜欢买云南蜜橘、云南红提等高品质水果,让父母过上“优享生活”是他们的乐趣所在。

商品优选、流程优化  “孝心单”更省心

消费者吴先生表示,自己发现老家开通了美团优选自提点以后,他就经常在平台上异地给父母下单零食饮料还有水果。“很方便,下好单后第二天爸妈就可以去家旁边的自提点取货。他们每次都会让我别乱花钱,但还会高兴地发朋友圈,我就知道,这事儿办对了。”

为了满足更多用户需求,在中秋节期间,美团优选上线了“孝心优选”商品专区,除了日常需求比较多的时令水果,还特别针对中秋时节推荐了月饼礼盒、鲜活大闸蟹、生蚝、红酒套装、中老年奶粉等商品,还有绞肉机、电热水壶之类的小家电,让家里的父母轻松点。

美团优选也针对“孝心单”全链路进行了优化,在“父母家”地址的基础上,更新了订单备注功能,用户在给父母下单后,可以在订单备注中进行标注,有能力的站长在看到提示后,将会提供优先分拣、送货上门等服务。

三成“孝心单”用户“穷”养自己“富”养父母 

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使用“孝心单”功能的杭州消费者,“90后”“00后”占了近六成。他们的选购清单也很时髦,有不少“00后”中秋选择了给父母送螺蛳粉。

数据显示,有近十万“00后”用户第一次使用美团优选就下单给了父母,年轻一代也逐渐承担起了顾照父母长辈的责任。

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蒋小姐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不回家,给自己和父母各下单了一盒月饼和一些零食水果,就想着大家吃着一样的东西感觉也是一起过中秋了。”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有超过三成“孝心单”用户,每给自己下一单,就会给父母下一单“孝心单”。

随着互联网深入生活各个领域,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美团优选将携手团长,通过产品和服务,让离家子女和留守老人们距离不再遥远,也将进一步助力激活乡村消费需求,帮助老年消费者切实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响应国家倡导,通过“孝心单”,为远在他乡的游子提供关怀家中老人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