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业界总第5115期 >2021-09-28编印

李震宇发展黄精人工种植促家乡经济振兴
刊发日期:2021-09-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河南嵩县车村镇人杰地灵,而当地伏牛山脉系野生珍贵中药材黄精却鲜为人知,其药食同源的价值一直没有被挖掘出来。如今,这个产业被一位独具慧眼的年轻人盯上了。

2019年11月,李震宇毅然决然放弃城市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车村镇自主创业。他敏锐的目光瞄准了黄精,创建了河南云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吃尽劳苦,但造福的却是一方百姓。

黄精始载于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为我国具有悠久药用历史的名贵药材之一,以其“得坤土之精粹”而得名,并与人参、灵芝、茯神成为中医“四大仙药”。其药食同源历史悠久,为2014年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之一。

记者了解到,黄精取义“黄土的精华”,因此,黄精被认为是吸收了自然界灵气的食物。作为“神仙余粮”,生长在伏牛山脉的黄精却被当地老百姓所忽视。李震宇告诉记者,黄精集药用、食用、观赏、美容于一身,随着国内大健康的产业的兴起,特别是在营养保健、中国老年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对黄精需求越来越大。由于野生黄精资源日益枯竭,在最新发布的《中国三十大紧缺药材》中,黄精位列其中,并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种类。因此,黄精的人工种植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2020年6月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的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提出了黄精产业规模千亿的产业发展目标。

当时李震宇参加了这一盛会,更加看准、认定了这一产业的美好前景,义无反顾地加大投入,大手笔做大做强这一项目。因为他很清楚,河南省作为伏牛山鸡头黄精的道地产区,鸡头黄精的产业化才刚刚起步。功夫不负苦心人。2020年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支持伏牛山优质中药材生产种植基地建设,这为伏牛山鸡头黄精的产业化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他主导创办的河南云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应运而生。这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加工、科研、销售和药食同源文化传播于一体,专注黄精产业,内外贸并举的全产业链经营综合型农业公司。据悉,公司建立了从种源、育苗到种植的黄精种植资源圃、黄精工厂化繁育基地、黄精野生抚育基地、黄精仿野生栽培基地、黄精生态种植基地等五大基地,现有黄精种质资源圃20亩;黄精育苗大棚300座,占地300亩左右;黄精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等种植基地1500亩左右。云岭农业拥有博士、二级研究员杨铁钢,博士、副研究员腊贵晓,生药学硕士葛晓瑾等科研力量,成为开发黄精产业的强有力支撑。

云岭农业历来十分重视技术的创新,以柔性兼职的形式引进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工产品加工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开展育种、工厂化育苗技术、标准化栽培、中药材深加工等方面的协同研发,不断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黄精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从中药材大省向中药材强省做出企业应有的社会贡献。

记者了解到,云岭农业自建立以来就把立足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他们通过招聘工人、技术培训、实地技术指导等形式,和当地政府一道,对帮扶对象进行精准帮扶,为嵩县脱贫做出了贡献。随着2021年乡村振兴的实施,云岭农业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农村,以黄精产业为纽带,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黄精产业,支持当地乡村振兴。   (牛付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