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综合总第5115期 >2021-09-28编印

浙江嘉兴
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诗画江南
刊发日期:2021-09-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XFRB08B0928-1.jpgXFRB08B0928-1.jpgXFRB08B0928-1.jpg

近年来,嘉兴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三农”事业持续向好。乡村振兴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二,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前列。

   2020年,嘉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01元,连续17年保持浙江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1:1。

嘉兴正全面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全面汇聚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强大合力。

农业兴 高精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的东郁平湖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里,苹果、樱桃、蓝莓等近百万株种苗茁壮成长。这里,是东郁果业对外投资的首个建有研发中心的项目。

   而位于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的数字农业工厂,今年6月正式投产。在这里,蔬菜瓜果根植于椰糠中,30余个种植车间温、光、湿、水、气、肥全部实现智能化控制,生产环境干净卫生。

   2020年,嘉兴加快打造全市7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新引进项目46个,其中,合同超亿元项目20个,新增投资金额44.56亿元。随着农业产业迈向“高、精、尖”,现代农业、智慧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嘉兴出台《关于加快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5年,7个农业经济开发区、50万亩优质稻米示范区、15个省级特色农业产品优势区成为现代乡村产业标杆,乡村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村美 新时代美丽乡村蝶变跃升

近年来,嘉兴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示范镇36个、特色精品村117个、3A级景区村庄62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29条。美丽经济加速转化,农家乐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3406.7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5.6亿元。

农民富 “村村百万”共谋高质量发展

   嘉兴深入推进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下乡,弘扬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嘉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达到97.4%,其中公共教育、公共安全均等化实现度达100%。依托“网格联心·组团服务”“三治融合”等乡村治理经验、模式,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田间样板路径。在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差距不断缩小的同时,统筹城乡发展正在为农民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2019年,嘉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元全覆盖。在“村村百万”的基础上,嘉兴今年出台新一轮《关于实施“强村富民”计划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推出“飞地抱团+”等十项创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所有村年经常性收入达到200万元,迈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铿锵步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