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农业总第5115期 >2021-09-28编印

“中国桃乡”河北顺平县举办第二届燕赵杯中熟桃比赛
刊发日期:2021-09-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 “中国桃乡”保定顺平县望蕊桃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举办了第二届燕赵杯中熟桃比赛,来自保定、衡水、石家庄等全省各地选送的137个桃样品中,来自保定市顺平县望蕊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久保”、衡水市深州市利仁果品专业合作社吴赛龙的“砂子早生”等5个样品获得金奖,获得2000元奖金。同时,活动期间成立了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桃专业委员会。随后,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将对桃产品发展趋势、桃树整型修剪、桃储运保鲜技术等开展了技术讲座。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河北省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顺平县人民政府主办,顺平县农业农村局、顺平县望蕊桃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果创新团队保定试验站承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保定市农业农村局以及顺平县等领导和农林专家们参加了活动。

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在仔细对全省各地选送的参赛品种进行重量、糖分、硬度等测定,来自北京和全省各地的桃产业专家和种植能手来到现场品尝后点评。

样品检测由相关实验室对参赛样品进行外观、内在品质检测。专家评分由鉴评组根据果形、果色、单果重、风味等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名次确定依据样品检测结果和专家组打分结果,按一定权重确定参赛样品的分数及名次。金奖占取样品数量的3-5%,银奖占5-10%,优秀奖占10-15%。获奖证书由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河北省桃产业技术战略联盟颁发;奖金由顺平县人民政府颁发,金奖2000元、银奖1000元、优秀奖500元。活动还吸引了不少网络直播高手,在现场,笔者看到许多嘉宾展示台前赞不绝口。

据评审专家介绍,组委会收到来自保定、衡水、石家庄、邢台、秦皇岛、邯郸等多地选送的参赛桃样品137个。工作人员依据硬度、含糖量等初选,初选入围圆桃40个,蟠桃35个。省内外专家、从业代表、消费者代表等9位鉴评专家依据品相、口感、香气等感官品质和外观检测结果等打分,最后确定保定市顺平县望蕊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选送的“久保”等5个获得金奖,衡水车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东道的“霞脆”等8个样品获得银奖,衡水市饶阳县家浩果树种植专业社刘际生的“白油”等18个样品获得优秀奖。

    顺平县桃树栽培历史悠久,清雍正前即上解进贡。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顺平县的桃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到2020年底,全县桃树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产量4.5亿斤,实现年产值8.3亿元,出现了河口、台鱼、白云等3个专业乡80多个专业村。顺平县先后被确定为 “中国桃乡”、“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林业标准化管理示范县”、河北省优质桃生产基地县,顺富牌鲜桃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并进入中南海成为国宴佳品。2010年顺平桃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被省林业厅确定为十大果品特色县之一,在历届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多次荣获金奖和银奖。

    顺平县政府副县长侯英武表示,此次活动是该县林果业发展的盛事。他恳请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和专家们支持顺平,持续提升该县农业技术水平,做大做强有机林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油蟠桃和普通的久保相比,每斤价格高出4-5元。作为桃的老产区,竞争力遇到了挑战,顺平正处在更新换代的发展节点。目前,已经更新换代的桃树已经达到1.5万亩。”顺平县果树研究所所长张宪成告诉笔者。

(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