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14期 >2021-09-27编印

跑步机出口订单逆势猛增
刊发日期:2021-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一直以来,跑步机在健身器材市场中拥有可观的占有率。目前,我国的跑步机渗透率仍然较低,每百人保有量在5%以下,但是市场需求增长非常迅速,未来有望突破2000万台大关。随着国内健身房、酒店、游泳馆等健身休闲场所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居民对于室内运动需求的逐渐增加,跑步机在过去的3年中逐步成为健身器材市场当中的重要细分赛道。

据估算,2019年中国跑步机市场突破50亿元大关,市场上从1500元至上万元不等的各类跑步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跑步机市场调查研究及行业投资潜力预测报告》指出,就目前的消费情况来看,跑步机的主要消费人群是以减肥、塑形为主要目的,而性价比是中国消费者对跑步机最为关注的因素。

相比于独自健身而言,健身房正在成为年轻人参与健身活动的主要平台。2020年,中国各类健身房、健身俱乐部的会员数量达到7029万人次。相比于家庭消费,健身房的跑步机需求远远高于零散的家用端。跑步机作为健身房的基础设备往往会一次性大量采购,因此市场增长更加平稳。

自2018年起,中国跑步机进口金额逐年下降,从2018年的6100万美元下滑到2020年的3000万美元,下滑水平过半。与进口情况相反,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跑步机出口大国,在该产品的出口贸易上处于绝对优势。2015—2020年间,中国跑步机出口金额逐年上升。2020年虽然因疫情导致进出口受阻,但中国跑步机的出口订单逆势大增,出口量增至1497.4万台,出口总额达到14.28亿美元,同比上升82.61%。2021年1—4月,中国跑步机出口额为6.42亿美元,同比2020年1—4月增加了201.41%。

2020年,中国跑步机共出口至183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出口至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数量排名前二,出口量分别为360.3万台、350.3万台。其次是日本和韩国,出口数量为93.8万台和93.4万台。

《报告》建议:“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出口企业需要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产品消费市场,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体育产品的品牌价值。在未来的国际贸易竞争中,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