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14期 >2021-09-27编印

山东健身器材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刊发日期:2021-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24110835 副本.jpg

前一段时间,“奥运运动员的隔离日记”引起众人纷纷围观。在运动员们隔离健身的Vlog中,各类健身器材纷纷出镜。这些花样健身视频不仅再次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也使得健身器材受到热捧。

日前,记者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新增培育企业名单》中发现,山东省有289家企业被纳入制造业高端品牌新增培育企业名单,创新型、智慧型体育产品不断增多,体育产业规模大幅攀升。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64万家健身器材相关企业。其中,山东省健身器材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之首,拥有7.4万家,占全国该类企业总量的11.6%。

从无到有 打造高品质产品

近年来,山东健身器材企业发展迅速。“在系统方面,我们采用了电动升降系统,解决了传统液压系统耗油的缺点;在篮球架收缩方面,新增加了手机扫码控制方式,改变了以往使用APP控制收缩繁琐的情况;在篮板方面,增加了内嵌式提示灯,篮板框架采用新型材料,减小了球员与篮板碰撞的力度,美观的同时更保护运动员安全。”山东吉诺尔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增涛说。

今年,吉诺尔体育通过了国际FIBA的认证,有了通往赛场的通行证。

上世纪90年代初,英派斯体育在山东青岛诞生,经过多年积累,目前成为山东省乃至国内健身产业的领军者。2004年,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专注健身器材的研发制造及销售;2017年9月,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实现了资本市场的突破。

据了解,英派斯通过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等荣誉及奖项。

英派斯还多次参与固定式健身器材、室外健身器材、体育用品售后服务等行业标准的制定,是健身器材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由小到大 用小球撬动大市场

在连胜体育,每天都有超过50批货物直接发往国内外,一款文体用品已经连续20年成为全国销售冠军。“这个冠军,是不断学习学来的。” 据了解,连胜体育与北京航天航空101研究所联合研制出新型改性材料,生产的乒乓球具有更好的弹性、更快的速度,旋转度落点更精准,并且不易损坏,更加适合训练和比赛。“我们要用小球撬动大市场!”手里拿着经过上百次实验研制成功的连胜三星乒乓球,山东连胜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连胜充满了自信。

连胜体育的雄心,不止于手中的这个小球。2015年,连胜体育成立蒙山沂水体育用品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建设蒙山登山步道。蒙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已发展成为集体育健身、农业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等于一体的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体育健身公园和世界级山地体育运动基地,擦亮了临沂“蒙山沂水”体育品牌。

“互联网+”战略的实施,让宋连胜再次看到了无限商机。连胜体育专门聘请高学历人才成立了电子商务运营团队,率先进军体育用品垂直电商领域。他们大胆尝试,积极探索适合体育产业的电商平台,整合公司所有产品和客户资源,开启了临沂体育用品产业“电商模式”,进军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新媒体电商平台。

连胜体育还成立研发中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致力于研发更加人性化、更耐用、手感眼观都很好的体育产品。最近创新推出的室外多功能运动场,可满足学生足篮排球、羽毛球等多球类的锻炼需求,更易于普及与推广。

由少到多 让户外健身更智能更有趣

通过手机蓝牙连接健身驿站内的音箱,播放手机内的音乐,极大地便利了广场舞爱好者和音乐发烧友。这款由山东瑞健特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研发的“瑞健特健身驿站”智能化器材,一经亮相,便赢得客户好评。

近年来,该公司紧盯体育健身智能化产业发展,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引来专家型高端人才20余人次,参与到产品的创新中来。其研发的多款智能化器材,让户外健身运动爱好者进一步体验到了互联网迅捷方便和科技智能带来的健身乐趣。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年轻人的身材管理意识和健身需求增强,居家健身的形式一定会越来越多元化,而依托于居家健身场景下的健身器材领域,在未来也将迎来更大的爆发。

据了解,英派斯、连胜体育等多家公司正在探索“健身器材+互联网+物联网”模式,将运动健身智能化,在满足人体工学设计、人性化细节设计和舒适使用体验这些基础条件的基础上,实现“沉浸式”健身,不断提高健身者运动时的交互感和成就感。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