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14期 >2021-09-27编印

宠物营养师成新兴职业
刊发日期:2021-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玉狗捣药、人满月圆、嫦娥探月、月桂祈福……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一批造型精致的月饼,在成都成华区杉板桥路上的“蛋黄宠物店”诞生。然而,与一般月饼不同,它们不是给人吃的,是为一群“特殊客人”精心制作的。

   制作者是宠物营养师持证者——贾文彬。“特殊客人”是“毛孩子”,以猫、狗为主。

宠物美食应有尽有

   上午11点,贾文彬开始着手准备宠物们的食物,迎接下午1点的营业。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他制作了一批宠物月饼。现在国庆节即将到来,店里正在加紧制作为宠物准备的米其林套餐,前菜浓汤、主菜火鸡胸肉、奶酪甜点……应有尽有。贾文彬告诉记者,很多宠物会出现毛发干燥、长泪痕的情况,而这些正是宠物喂食不合理的原因。宠物营养师需要做的就是根据宠物自身状况,调配成分合理的餐食,并与主人沟通,更换宠物粮食。

   以前菜浓汤为例,这道菜以海带、苹果、土豆、香菇、蓝莓为原料,做出的菜肴把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钙、磷、钾、钠、镁等严格限定比例。海带热量低,碘含量高,有利尿消肿功效,可预防宠物肾功能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蛋黄宠物店是2020年开业的。刚开始月客量只有30位,现在达到了600位。这个职业还比较新奇,大众的接受度自然不高,之所以能有目前这个客流量,贾文彬表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很多人认可,新客人大都是熟客介绍来的。”

持证宠物营养师人数不多

   “在夏季,宠物狗吃的狗粮如果过于燥热,就容易长泪痕。这个时候就需要暂时停止有牛、羊肉原料的狗粮,改用鸭肉等原料来代替。猫类宠物粮也有讲究,这两类宠物在用食上不同,比起狗类,猫类需要吃一些更油的食物……”

   贾文彬滔滔不绝地介绍如何科学养护宠物,这个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2016年在巴黎考取宠物营养师证书。

   在分析了国内市场后,贾文彬和另外3位大学同学想到了一起开这个蛋黄宠物店,专门为宠物制作美食。

   今年中秋节,贾文彬根据不同的营养搭配,为顾客的宠物准备了鸭肉、鸡肉、鲜虾等不同口味的宠物月饼。这种专门为宠物调配的月饼,在整个成都乃至全国都比较罕见。

   他告诉记者,国内宠物市场虽然在近几年逐渐兴起,但是宠物营养师这一行还没能得到完全发展。现在,持证且能够潜心研究配料的正规宠物营养师人数不多。贾文彬表示,他下一步想要做的是超越西方,在国内新出一套更适合现代宠物的食材配方。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