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14期 >2021-09-27编印

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举办
我国工业互联网APP数量达51.2万个
刊发日期:2021-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 洋) 9月23日,记者从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APP信息消费发展态势良好。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介绍,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工业互联网APP数量达51.2万个。其中,研发设计类工业互联网APP占比约17%,生产制造类占比26%,经营管理类占比24%,运营维护类占比约33%。此外,今年上半年信息消费规模已达3.1万亿,同比增长15%,信息消费需求层次逐级提升,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逐渐成为主流,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新动能加速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消费升级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制造强国建设战略支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株洲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在湖南省株洲市举办。

记者了解到,大赛分设工业APP新意赛、工业APP数字制造与管理专项赛、工业APP数字节能与环保专项赛、信息消费技术创新、信息消费产品创新、信息消费应用创新六大赛道,结合我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发展现状,针对需求侧、供给侧实际需求,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加速向工业领域和消费领域渗透融合。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信息消费升级以及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方面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赋能,涌现了大量的创新融合应用,一是5G、工业互联网正在加速融合,逐渐建立起涵盖网络、设备、模式、算法、安全、标准等环节的新型工业互联网体系。二是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有效结合,形成了智能检测、工艺优化、辅助决策等创新应用,推动建模优化与迭代升级,增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区块链助力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可信数据资源存储,管理和服务体系,推动平台数据的归属确权、安全传输和可靠交易。

    “随着新技术不断突破,将加快形成一批面向设计仿真、生产控制、质量检测、物流供应链协同等工业场景的融合创新应用,这些都需要APP来支撑。其次,从升级信息消费壮大数字经济方面来看,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线上的租房、医疗、游戏等新业态亮点频出,无接触的配送正逐步推广,无人零售、餐厅、酒店等无人消费场景创新不断,这些场景背后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驱动信息消费进阶,为满足民生、消费新需求开拓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发展空间。”刘文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