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综合总第5113期 >2021-09-24编印

永平县厂街乡“望闻问切”四法开好“书记院坝协商会”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云南永平县厂街乡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厂街乡党委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永平县首创的“书记院坝协商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厂街乡党员干部结合日常工作,撸起袖子、离开凳子、撂下架子、扑下身子、掏出心窝子,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共摸排收集了乡级10个问题诉求,村级198个问题诉求,小组93个问题诉求。针对其中急事,在了解情况的第一时间立即采取措施,如在义路村村级“书记院坝协商”会上,村民反映义路村委会至金塘子水库的道路,全部为泥土路面,近期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导致义路村村组公路损毁严重,多路段仍然存在塌方、冲毁现象,无法完全恢复保障车辆正常出行,尤其近期烟农面临大量烤烟采摘运输,给村民带来严重不便。会后义路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专人负责,使用人工及机械疏通清理,解决农户出行难问题;同时将义路村委会至金塘子水库道路硬化项目作为需要上级支持解决的议题上报。

在上级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厂街乡强化使命担当,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蹚路子、辟新径,响应群众呼声,解放思想,为解决群众困难突破重围。厂街乡岩北村上映红村民小组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比较困难,2013年,通过人饮安全项目解决了上映红村民小组的生活用水,近年来水源点出水量逐渐减少,已完全满足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该议题在乡级院坝协商会提出后,乡政府和岩北村委会通过实地查找水源,发现上映红小组东侧、岩北河上游的独树子沟及迤环湾子有可供利用的水源,水源水质达标、水量能够满足上映红村民小组的生产生活用水。针对岩北村计划实施上映红小组人畜饮水建设项目的议题,厂街乡党委政府及时将该请求上报县级有关部门,目前已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30万元,项目已计划开工。

厂街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干事创业的成就感体现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坚决破除一亩三分地的封闭观念,树立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理念,敢听群众批评、真听群众意见,使厂街成为融商汇智、撷英汇萃之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工作的核心任务,为了切实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的突出问题,杨柳树村党总支在村级“书记院坝协商会”上问政于民,商讨杨柳树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路。免粮库小组群众代表肖明德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他说:“我家前年种了600多株东魁杨梅,今年效益不错,我们村的公山地势海拔也适宜种植,大家可以考虑下利用公山的优势发展杨梅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会后,杨柳树村党总支到肖明德的杨梅基地进行了考察,在对公山的气候环境、海拔地势等进行了一系列论证后,将2021年底前在杨柳树村现有的集体经济林内种植东魁杨梅50亩的项目提上了乡级议题。

了解到群众所盼,相当于选准了抓落实的切入点,扭住了抓落实的着力点,把握了抓落实的落脚点,再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力,形成一马当前、万马奔腾的磅礴局面。解决苏青公路延长线道路畅通问题一直是七昌群众的最大盼事。2015年该路因降雨较多,大保高速公路涵洞的雨水直接排向苏青公路延长线将公路冲垮,群众到县城只能绕行到七昌村委会、岔路村委会,比从苏青公路多走17公里左右,多出半小时以上的路程,严重影响当地群众出行。在收集到该议题后,厂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派人到现场查看,并初步确定以防火通道的形式从坍塌口上方新开挖300多米道路,将中断道路两侧连通并进行路面优化。经研究该路段的修缮存在四大难题:协调大保高速公路管理段难度大、协调乡镇和部门压力较大、农户协调难度较大、资金比较缺乏。厂街乡党委政府积极与博南镇、县林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系协商,并与博南镇做好塌方路段修复涉及农户的沟通协商,多渠道争取资金,尽快启动坍塌路段公路修复工作,以便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目前农户自筹5万元资金已到位,经多次协商有2户农户同意公路经过自家荒山。

厂街乡党委政府严格按“3个阶段8个环节”组织“书记院坝协商会”,突出“三个坚持”、注重“三个融合”、用好“三种方式”、落实“三项举措”;坚持困难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联络,能力在一线培养,作风在一线磨炼,工作在一线推进,政策在一线宣传,件件实事的办理厚植了民心、凝聚了力量、坚守了民生情怀,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李重润)

厂街乡“望闻问切”四法开好“书记院坝协商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