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12期 >2021-09-23编印

国内首个《植物基食品通则》团标发布
三只松鼠参与起草工作
刊发日期:2021-09-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导的T/CIFST 002—2021《植物基食品通则》团体标准,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查一致通过后发布,填补了植物基食品标准规范的行业空白。作为休闲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只松鼠积极参与行业内各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与多位专家共同探讨植物基食品的定义、属性要求等标准和数据,推动团标最终落地。

    近年来,以植物肉为代表的植物基食品发展迅速。随着行业发展,创新不足、口味不好、价格过高、缺乏标准等痛点逐渐显现。业内人士表示,植物基是一个新领域,也是未来食品的发展方向。但需要逐步发展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以更好地规范企业行为。

为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立项《植物基食品通则》团体标准。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农夫山泉、联合利华、伊利、三只松鼠等院校和企业参与起草了该团体标准。

该团体标准明确,植物基食品的定义是以植物原料(包括藻类和真菌类)或其制品为蛋白质、脂肪等来源,添加或不添加其他配料,经一定工艺制成的,具有类似某种动物来源食品的质构、风味、形态等品质特征的食品。该团体标准中对植物基产品进行了分类,包括植物基肉制品、植物基乳制品、植物基蛋制品、植物基冷冻饮品及制作料、其他植物基食品;规定了植物基的基本要求、标识标签,包括产品的标签、标识、包装、运输和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