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11期 >2021-09-22编印

山东枣庄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刊发日期:2021-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山东枣庄作为昔日传统能源大市,今年上半年,全市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39.5%,实现营业收入约10亿元,枣庄正加足马力抢占锂电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谋划“1+3”产业布局

在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现拥有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主打产品,产值较2020年翻一番,成为全市锂电产业“领头羊”。

9月8日,记者走访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满墙的发明专利证书展示着该企业的不凡实力。“我们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18项,发明专利获英、法、德、美、韩、加拿大、澳大利亚7个国家授权,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前列,一多半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说,公司经过十几年持续不断的创新,产值增长了几十倍。

    任何新兴产业的集群,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锂电产业作为枣庄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已拥有一批全国较强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打造了从锂电池材料、电解液到锂离子电池、组件及电源管理系统的相对完整产业链,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优势。”据枣庄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枣庄将聚焦储能电池、轻动力电池和固态电池产业,加速完善锂电产业链,争取2025年锂电产值达到800亿,全力打造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枣庄模式”。

新兴产业集群具有的高度技术性、高度互动性、互惠共生性、协同大于竞争等特点,能够强力拉动新兴产业发展。当前,枣庄已经拥有重点锂电企业12家,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根据锂电产业发展的现状,枣庄谋划了“1+3”的布局:“一基地”,枣庄高新区布局锂电产业龙头企业聚集的枣庄锂电产业基地;“三区”,滕州市、薛城区、台儿庄区作为锂电池配套产业区。

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日前,不少橘黄色的共享电车出现在枣庄街头,这就是枣庄锂电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的最好注解。

原来,依托枣庄高端装备制造业、锂电产业基础及良好区位优势,山东星驾科技有限公司“嗅到”发展的机遇,开始在枣庄落地扎根。

为此,山东星驾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大租车平台”“智能换电平台”“车电柜物联网平台”“新零售 SAAS 平台”和“智慧锂电车研发生产”五大综合支撑布局,逐步形成以整车、配件、设计、研发、新能源、数据等元素于一体的智慧出行终端全产业链集群。

“虽然全市锂电产业链条相对完整,但链条还不够长、不够强。瞄准锂电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枣庄锂电企业亟需塑造发展新优势。”枣庄市能源局负责人坦言,加快补链延链强链至关重要。

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在发展锂电产业上寻求突破。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培育了丰元锂能、天科新能源、电立得动力科技等企业,拥有年产1.7万吨正极材料、0.5吉瓦时锂电池、4吉瓦时储能系统的生产能力和4000吨废旧电池拆解能力,形成了正极材料—电芯制造—储能系统—回收利用于一体的锂电产业链。

在培育产业链重点环节的同时,枣庄市也加大了向锂电池终端应用延伸力度。近日,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落户枣庄,填补了混合动力电池领域的空白。该公司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面积约451亩,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能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年产值60亿元。

目前,枣庄市已形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PACK组装、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拆解回收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在枣庄,锂电产业可谓“异军突起”。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枣庄市拥有锂电科研平台1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5个,市级平台7个。累计申请锂电相关专利969项,获批专利698项(其中发明专利123项),自主培育省级及以上锂电高端人才2人。

今年以来又有一批锂电产业大项目、好项目相继与枣庄结缘。4月份,总投资30亿元的金彭智能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吉利欣旺达投资50亿元,年产80万台套混动力电池项目已完成签约;投资70亿元的保力新锂电电芯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东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