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11期 >2021-09-22编印

山东烟台以酒为媒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刊发日期:2021-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积极融入“好客山东·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战略,充分发挥全市文旅产业“两核”之一的引领示范作用,因地制宜,依托本地优势资源与优势产业,积极培育葡萄酒旅游、研学旅游、夜间旅游、精品民宿、蓬莱文创、海洋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并以旅游新业态培育为抓手,进一步激活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南部“山林泉”旅游资源,拉开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框架,形成“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开辟了“新业态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传统知名旅游目的地向全域化、精品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为国内其他传统知名旅游目的地破解“吃祖宗饭”发展之困,开辟符合地方实际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参考与借鉴。


强化地方政策保障

新业态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积极推动旅游和葡萄酒两大优势产业完美嫁接,蓬莱区出台《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的意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庄旅游发展新模式。为推动蓬莱区民宿高质量发展,2021年2月制定了《蓬莱民宿管理办法》,就申办审批程序、经营规范、行业发展、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明确;出台《促进民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蓬莱区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同时对民宿手续办理以及扶持政策等重点问题进行解读,进一步激发镇街、民宿企业推进民宿业发展热情。隐居蓬莱民宿今年获评省级首批五星级民宿。


立足优势主导产业

打造高端、特色新业态


旅游产业与葡萄酒产业是蓬莱区两大优势主导产业,蓬莱区委、区政府突出两大产业讲求休闲、追求品质的共性,下大力气发展葡萄酒旅游,2020年蓬莱获得“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专门成立了丘山山谷片区工作指挥部,挖掘特色资源、集聚要素配置,着力建设世界级葡萄、葡萄酒主产区和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陆续举办了葡萄酒休闲旅游季、国际葡萄酒节、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等主题鲜明的节庆和赛事,叫响了“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同时,深度融合葡园、美酒、美景等元素,推出高端研学游、美酒美食游、拓展团建游、婚庆旅拍游、亲子体验游以及客商回馈游等旅游产品。


挖掘地方文化内涵

构建文旅融合新业态


蓬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十分注重在旅游要素中融合体现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自2019年起,连续举办了三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八仙文化,吸引游客参与。2020年“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入选全省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2021年5月19日启动第三届“八仙文化旅游节”,将在4个月时间里通过品读仙境、畅游山海、神仙生活三大板块15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八仙文化IP。同时,蓬莱区深挖非遗魅力,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活动。加大非遗美食蓬莱小面以及特色美食鲅鱼水饺、戚家宴、八仙宴等开发力度,支持非遗美食“走出去”。注重加强文创产品设计打造,培育蓬莱有礼、蓬莱礼物、东游记系列文创产品,受到游客喜爱。2019年,“蓬莱有礼”文创系列商品获山东省首届文旅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

推动新业态个性化发展


在新业态培育和产品设计中,蓬莱区逐步适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注重增强参与体验度、提高创新性,提供更多高质量、个性化的定制产品。2018年,蓬莱建立了旅游大数据中心,作为全省智慧旅游标杆项目,为游客开设了“个性化行程定制”,实现游客一部手机玩转蓬莱。在发展葡萄酒旅游过程中,开发了“品醇客”“悦活族”“微醺丘山”“沉醉仙海”等4条定制旅游路线,加快推动葡萄酒特色精品小众游。今年以来,累计接待葡萄酒小众旅游游客1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消费2000余万元。


聚焦发展短板弱项

实现新业态跨越式发展


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蓬莱区拉开了由北向南、山海城乡联动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大框架,但在推动旅游业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上还有很大努力空间。鉴于此,蓬莱区以提升短板弱项为着力点,推动新业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以多业态不断推动蓬莱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戚继光纪念馆、胶东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大辛店镇夏侯苏民纪念馆以及慕湘藏书楼等红色点位抱团发展,推动红色教育游深入开展。

新业态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蓬莱以新业态培育为重要引擎,突破单一的观光旅游格局,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全域谋划产业布局,带动全域山海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12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2021年上半年,全区游客接待人数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以蓬莱阁为载体、以“仙境文化”为内涵的“东方神话”旅游,东方葡萄酒海岸的葡萄酒旅游,教旅融合的研学旅游,文旅创新的精品民宿等,形成了蓬莱“产业、客源、服务”的四大支点,形成“以海内外游客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布局,正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