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11期 >2021-09-22编印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盗版玩具无处遁形
刊发日期:2021-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空 格


日前,上海警方根据权利方报案,仅用时6天就全链条打掉一个生产、销售假冒某品牌玩具产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制假生产线1条,查获各类假冒玩具成品5000余套,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近年来,关于盗版玩具的事件层出不穷,如何维护知识产权也成为玩具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一款玩具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企业需要承担巨大的成本支出。但对于盗版玩具来说,仅研发一项就省去大笔的费用。因此,盗版玩具价格始终可以做到比正版玩具低许多。

如今,全球玩具产业目前的规模达到了1000亿美元,而我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制造和出口国,目前世界玩具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超过70%由我国制造。随着我国玩企越来越多地走上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发展道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愈发迫在眉睫。

近年来,国家推出多项措施,加强对知识产权领域的保护,并加大力度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即便如此,还是有人面对利益诱惑,不惜违法生产盗版玩具。

笔者建议,国家相关要继续健全关于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案,提高非法成本。同时监管部门要对盗版玩具采取高压态势,出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盗版玩具流入市场。除此之外,行业协会、玩具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知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要主动出击,维护护企业及行业的权益。

想要让盗版玩具彻底消失,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还有消费者。消费者要提高维护知识产权意识,主动拒绝购买假冒玩具,不给假冒玩具销售的空间。并且在购买玩具时要擦亮眼睛,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玩具产品,要谨慎购买。如果发现假冒玩具,要主动举报,让假冒玩具无处遁形。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玩具,不仅是维护企业的利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为了整个行业健康、长远、规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