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10期 >2021-09-17编印

五大类家具将有“绿色”标准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塑料家具》等5项团体标准立项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61038189.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绿色”家具将有明确的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和标准,这将对规范家具市场、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近日,中国家具协会发布通知,将在金属家具、塑料家具、竹藤家具、玻璃家具、石材家具五大类家具品种中推进“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据记者了解,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根据中国家具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国家具协会决定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金属家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塑料家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竹藤家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玻璃家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石材家具》5项中国家具协会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立项。

    中国家具协会通知要求,各项标准立项的牵头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国家具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标准的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工作,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标准质量和水平,在2022年10月前完成制定任务。

    据悉,绿色设计产品是指在原材料获取、产品生产、使用、废弃处置等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在技术可行和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具有能源消耗少、污染排放低、环境影响小、对人体健康无害、便于回收再利用的符合产品性能和安全要求的产品。

   家具行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实施,将会对行业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改变目前行业中企业分散、高端产品不足的现象,促使更多的生产企业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环保性,从而加快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在保护环境、保障人身健康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端绿色产品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