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9期 >2021-09-16编印

告别“甜蜜的负担” 今年月饼主打“无糖”“低卡”
刊发日期:2021-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4132440.jpg


中秋临近,月饼市场又红火起来。月饼虽然美味,但高糖、高盐、高油、高热量的特点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近年来,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三减三健”的大环境下,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饮食。一众老字号与新锐品牌迎合消费者健康需求,挑选健康食材制作月饼,并将月饼规格逐步缩小,由质到量多层面创新。商家与消费者携手在月饼市场刮起“健康风”。

新品兼顾美味与健康

9月9日,记者走访北京稻香村刘家窑店注意到,糖醇月饼在月饼专区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货架,有糖醇红豆、糖醇南瓜、糖醇莲蓉等多种口味。消费者可选择方便食用的散装产品或设计精美的礼盒包装。销售人员表示,近年来糖醇月饼的款式越来越多,糖醇是一种天然提取、低热量、无代谢负担的甜味剂,很受顾客欢迎。

除了代糖的使用,记者还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很多品牌使用荞麦粉、扁桃仁粉代替小麦面粉,推出“零面粉”“低卡路里”的荞麦月饼,麸质过敏患者可以尽情享用的“无麸质”扁桃仁月饼。消费者李女士对记者说:“老人有糖尿病,这几年都买荞麦月饼,吃得放心,味道也不错。”

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商家在食材配方的选择上下了大功夫,让消费者有更多样的选择。知名品牌稻香村推出了“黑三宝”月饼,选用黑小米、黑小麦、黑玉米、黑芝麻、黑香米组成的复合粉,主打营养健康;上海老字号杏花楼推出的“超仁月饼”,在传统五仁月饼的基础上加入开心果、碧根果等多种坚果,提高营养价值。

“小而精”产品受欢迎 

在融入健康食材的同时,也有部分新锐品牌选择了减少单个月饼份量。近年来,90后已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月饼市场也针对年轻一代消费者推出小巧精致的月饼礼盒,并逐渐向伴手礼方向发展,月饼规格点心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消费者王女士对记者说:“以前月饼单个基本上都得100克,吃一整个热量太高,剩半个又容易坏,现在一个70克左右正好。”月饼不宜存放过久,按照各品牌规定的储存条件存放,保质期大致在45天到60天之间,存放温度超过30摄氏度时保质期仅有一周,已拆封没吃完的月饼保质期则更短。

在喜茶推出的限定月饼礼盒中,单块月饼为60克。将灵感融入包装,以“偷月亮”为创作契机,积极探索传统中秋的年轻表达。香港美心推出的“mini月饼礼盒”,每个月饼约30克,并推出了冰皮、水果、甜品、燕窝等多种口味的不同组合供食客选择。相比传统大月饼,这种小月饼几口就能吃完,既无需担心能量摄入过多,还可以避免浪费。

虽然,商家越来越注重健康食材的选择与点心化精工制作,但消费者仍需注意食用量。对此,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一般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应该控制食用量。市场上月饼种类很多,消费者应结合自身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状况选择性地食用。比如,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冰淇淋月饼和冰皮月饼,就不太适合肠胃不好的人食用。此外,吃月饼佐以清茶,对解油腻、助消化有一定作用。(刘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