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09期 >2021-09-16编印

康佳白电的增长之道
刊发日期:2021-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1 副本.jpg

“白电领涨”成为了近年来康佳的关键词。

早期的白电,因技术更新迭代慢,以高利润著称。但随着市场的饱和、消费需求的升级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近年来白电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日子没那么好过了。” 

不过,康佳白电业务却以收购新飞为“分水岭”,短短几年内快速崛起,逆势冲进行业第一阵营,大有与“三巨头”平起平坐之势。 

我们试着从近一月来的三场活动来探究康佳白电的成功之道。 

顺 势

8月10日,“鲜入佳境”康佳秋季新品推介会。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康佳白电展示了15天生态原鲜冰箱BCD-458WD4EBLP、智慧洗洗衣机XQG100-14367H、鲜风空调KFR-72LW/A1-XCL等40多款代表性新品,专业而精彩的演讲打动了直播间数万名客户及观众。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升级,白电的定位已经从“解放劳动力”变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白电市场零售量增加4.4%的情况下,零售额同比提升了13.3%。

康佳白电准确洞悉这一趋势,推出了一系列打破行业同质化困局的新品。

疫情期间,很多用户有大批量采购食材的需求。为此,康佳冰箱首创“K极鲜细胞养鲜”技术,让食材在15天内都能保持新鲜的口感,并做到分区存储。同时,为了保证食物的健康,还使用了专门的“云离子”杀菌技术,除菌除味的同时,还能够降低农药残留。

    亮相的智慧洗衣机产品同样主打“健康”概念,可以实现除螨、蒸汽、桶自洁等多种功能。另外,因为产品采用的是DD直驱变频机,整个洗衣过程十分安静,更适合当今消费者的居家需求。

    在5G、AIoT的大趋势下,如今康佳白电还在发力智慧生态产品,相信未来的家庭场景会有更不一样的使用体验。

争 锋

8月27日,2021—2022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举办。 

这是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一次重磅级活动。论坛上,康佳两款空调分别获得“健康舒适之星”和“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 

而就在三个月前的同一天,康佳从2021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带走了“生态原鲜引领品牌”“杰出保鲜力高端产品”和“杰出渠道表现产品”三个奖项。 

此外,康佳冰箱还是连续两年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获得者。专家称,康佳的技术起到了促进冰箱行业进步与产业升级的作用,对食品安全方面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对于康佳白电而言,“获奖”已经成为了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康佳争夺的不是奖项和荣誉,而是科技上的制高点,只有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才能拥有产业发展的主导权。科技创新,就是康佳的核心驱动力。 

为此,康佳不断加码研发上的投入。据统计,近两年仅冰箱研发经费投入就超过了2.1亿元,今年上半年,康佳研发投入费用同比又提升了10.31%,并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关系。 

从康佳电子到康佳科技,康佳的技术创新一次次“争锋”,脚步从未停歇。 

攀 升 

9月2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这是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世贸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共同支持的省会,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 

服贸会的如期举办,承担着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的重任,也彰显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 

康佳白电以线上参展的形式出现在了本届服贸会上,推动产品与品牌出口。 

正是得益于全球化的视野,康佳白电完成了“冰洗空”全产业链条布局的最后一环:2020年9月30日,康佳同土耳其制造业巨头Arcelik签约了倍科常州工厂等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滚筒洗衣机生产制造工程端的能力。 

如今的康佳,是一张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名片,为全球消费市场提供科技新体验。正是在以康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引领下,服务贸易成为了外贸增长的新引擎,我们的企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也不断攀升。 

“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结合,让康佳向着国际化、高端化、科技化的品牌形象又前进了一大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传 奇

进入“收获期”的康佳白电,崛起过程离不开长年经验的积累,积极应变、坚持创新与全球化视野,是白电业务乃至整个康佳集团一直以来延续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几次收购成了康佳白电成长的里程碑。不过,也只有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平台下,收购的品牌才能实现超出预期的发挥,例如与康佳实行双品牌运作、协同发展的新飞。

从王牌家电企业发展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后,康佳正在书写一个白电产业的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