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9期 >2021-09-16编印

四百多岁玩跨界 衍生丰富文创产品
北京兔儿爷中秋“唱响”时尚戏
刊发日期:2021-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jpg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淘文)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记者看到,作为北京传统民间工艺品的兔儿爷,以动漫形式开启了一场“筑梦冬奥”的奇妙之旅。据《筑梦冬奥》的出品方介绍,该作品是特别为北京冬季奥运会创作的主题动漫,影片中“布灵兔”的设计灵感就源自北京兔儿爷。

近年来,随着国潮文化的兴盛。400多岁的北京兔儿爷“扛着”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旗频繁“出圈”。在今年5月19日,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上,北京兔儿爷就“当选”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守护健康”的吉祥物。

如今,作为北京特色工艺品的兔儿爷,不仅是代表北京传统的文化符号,更紧跟潮流成为“传唱”新时代旋律的艺术载体。

9月12日,记者在北京西城区杨梅竹斜街一家老北京兔儿爷店看到,不大的店面里整齐摆放着几十款憨态可掬、姿态各异的兔儿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两款“新派”兔儿爷,一个叫“萝卜白菜保平安兔儿爷”,另一个叫“妙应大白兔”。这两款兔儿爷虽然都是身穿红袍金甲,背插单挑令旗的传统形象,但是其彩绘的图案却充满了创意。

据设计者张忠强介绍,“萝卜白菜保平安兔儿爷”身上绘制的是白菜、萝卜、南瓜、红辣椒等老百姓常吃的家常蔬菜。希望能够借“萝卜白菜保平安”的寓意,祝福大家生活平平安安、越来越富足。而另一款“妙应大白兔”是与白塔寺跨界合作推出的一款文创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兔儿爷身上的设计元素包含了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妙应寺白塔和白塔寺标志性的红墙大殿。这款兔儿爷从设计到出品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在服贸会亮相后,十分受欢迎。

如果说,独具创意的彩绘为400多岁的兔儿爷穿上了时尚的新衣,而通过兔儿爷形象设计出的一系列衍生文创产品,则是给北京兔儿爷作了一个“返老还童”的全面美容。

9月14日,在第44届中国北京国际礼品展览会上,由北京吉兔坊设计的插画、拼图、本册、冰箱贴等 5个系列31个品种的冰雪运动造型兔儿爷集体亮相,成为今年中秋节的新宠。将传统兔儿爷造型与冰雪运动相结合,头盔变成雪镜,身体姿态呈冰雪运动状,融入冰雪运动元素的兔儿爷不仅显得更加喜庆,而且更具时尚感。除冰雪兔儿爷系列外,手工手绘非遗盲盒系列兔儿爷、立体拼图兔儿爷、布艺兔儿爷、满月礼兔儿爷等“新派”兔儿爷同样受到青睐。

对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兔儿爷非遗技艺传承人胡鹏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老一辈人们的心目中,觉得兔儿爷应该是传统的,是严肃的,与现在兔儿爷的形象差得很远。现在的兔儿爷头大了,身子变小了,变得喜庆了,开心了,它的颜色更鲜艳,更漂亮。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就应该有这个时代的兔儿爷,我们虽然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和产品思维,把兔儿爷重新定位。但是,兔儿爷背后传达出的吉祥寓意却是相同的,每一个兔儿爷都有一个吉祥的寓意。“新派”兔儿爷成为代表了北京京味儿文化的伴手礼,也把兔儿爷所蕴含的平安、健康、吉祥的寓意,带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