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9期 >2021-09-16编印

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科普文章:
“干细胞化妆品”是个伪概念
刊发日期:2021-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针对近年炒得沸沸扬扬的“干细胞化妆品”,官方亲自下场辟谣澄清。9月13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科普文章《“干细胞化妆品”是个伪概念》。

文章指出,目前干细胞技术在医学领域大多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相关临床研究中,尚无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另外,在2021年颁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里面,也未收录称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原料。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

这意味着,合法合规的“干细胞化妆品”并不存在,而标签宣称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都属于虚假广告,涉嫌违法。

据了解,“干细胞”,俗称“万用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诱导条件下可以增殖并分化为其他类型的细胞。“植物干细胞”是存在于植物的茎端和根尖的分生组织中的特殊细胞,是植物根、茎、叶、花生长的源泉。“植物干细胞”本质上是一类植物细胞,只能分化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不能分化为人的细胞。

在国家药品监管总局颁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收录了一些植物来源的化妆品原料。但这些原料在化妆品中,主要通过其植物化学成分发挥作用,并不能分化为人的细胞。商家宣称化妆品中含有“植物干细胞”,容易使消费者误解认为植物分生组织对人的细胞具有分化作用。

近几年,我国化妆品市场的“干细胞”概念越炒越热,打着“植物干细胞”“干细胞抗衰”“干细胞美白”旗号的产品层出不穷。

早在2019年,国家药监局就要求各省(区、市)清查违法宣称干细胞功效的产品。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发布《关于加强干细胞广告监管的工作提示》。提示中表明,宣称“干细胞”具有抗衰、美容、控糖等功效的广告为虚假广告,并要求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含有“干细胞”内容的广告进行检测,严格查处虚假广告。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发布的科普文章中也指出,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化妆品的标签宣称含有“干细胞”,违反了化妆品标签管理的法规规定,应予禁止。   (叶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