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9期 >2021-09-16编印

轻工消费品应加快适老创新
刊发日期:2021-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三 石


近年来,“适老化”成为热词,我国基础设施层面的适老化改造正在逐步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社会生活和居家养老过程中,少遭遇点“够不着”“不会用”的磕绊阻碍,多一些便利和从容,是当下很多老年人的期盼,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适老化改造市场潜力巨大,是拉动内需的重要途径。当前,适老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而需求旺盛。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适老化”带来的就业、创新、投资等机遇为全社会所共享,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以及重要民生产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轻工产品涵盖人民物质和精神文化中吃、穿、住、用、行、教、乐等多个方面的消费需求。而适老产品主要以轻工产品居多,涉及轻工行业中家电、家具、照明、洗卫、厨房用品、康复训练及健康促进辅具、照护产品、益智玩具、食品、服装服饰,以及适老化环境改善等多个领域。

随着市场对适老产品需求快速增长,适老产品的创新开发很关键。以家电领域为例,适老家电不仅要做好人机交互,还应切实考虑到老年人使用产品的便利性和健康舒适性,目前国内市场上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发的智能家电产品相对不多,品类要进一步丰富。从智能空调、厨卫到智能血糖仪,从面部识别、语音操控到手势控制,各种场景、各类领域,都应多些“适老化”思维,让老年人多一些便利和从容。

因此,鼓励轻工企业制定适老创新产品开发计划,提供多元化的适老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推动适老产业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