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9期 >2021-09-16编印

兰州谋划投资9500亿元“装扮”黄河流域
刊发日期:2021-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刘胜利 □ 魏公平)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甘肃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兰州市谋划349项储备项目,投资9507.3亿元“装扮”黄河流域。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黄河流经兰州市6个县区,两年多来,兰州市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制定了《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及生态空间管控、水生态建设、综合交通、城市设计、两山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6个专项规划和体制机制专题研究,国家《规划》下发后,又对标制定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先后印发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兰州市防洪专项规划》《兰州市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兰州市河湖岸线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等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立足“十四五”、着眼中长期,统筹考虑,梳理形成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储备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项目7大类349项,总投资9507.3亿元。

兰州市近年统筹推进“一河”治理、“两岸”提升、“两山”打造。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