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专家建议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发展
有望提前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比达20%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4180055.jpg

□ 本报记者 王 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均超过30万辆。其中,8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记者从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获悉,有专家表示,中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此外,推动公共领域电动化发展也将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

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不光要聚焦家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共领域用车的电动化也不容忽视。

“公共领域用车的应用场景既在城市,也可以在郊外。城市中除了常见的公交、出租、网约车,还有大量的城市配送物流车和公务用车。此外,郊外和港口码头的工程车、生产车,或是旅游景区用车,都是公共领域用车。”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向山告诉记者,以深圳的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为例,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环卫车使用率接近百分之百,在城配物流方面达40%。在王向山看来,从深圳的案例可以看出,高使用率意味着上述领域均可以做到电动化。“全国有八百多万辆重型卡车、工程车,这些完全可以电动化。目前,叉车领域已经有50%电动化,还有一百多万需要电动化。”

同时,他呼吁在税费减免方面为推动公共领域电动化发展提供支持。“希望在高速公路路桥费和停车费能够给公共领域电动化一些支持。比如,城际之间如果用电动车载客、拉货,应给予高速路费优惠,一定会刺激到用户更加有意愿使用电动车。”

    此外,王向山表示,推动公共领域电动化发展能更好地实现双碳的目标。“‘双碳’方面,交通领域占10%。如果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电动化,则相当于解决掉了10%中的60%碳排放。”

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

   此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看来,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今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预计会超过200万辆。如果假定今年的速度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也许不用到2025年占比就可以达到20%。据悉,最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实际上已经超过16%。综合趋势,我们判断,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此外,古惠南表示,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基础上,有关部门又提出了新的概念,即不仅在2025年达到20%渗透率的量,更希望达到“20%的质量”。“所以我国现在在新能源领域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做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这将主导未来几年的新能源发展方向。”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