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当“Z世代”遇上“爷爷派” 汽车消费市场进一步细分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4145226.jpg

“爷爷车市”成新蓝海、数字化助力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迎来“新舞台”、 推动新能源汽车2025年达到20%……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氢能等产业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金九银十”一直被视为汽车行业的销售旺季,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我国汽车消费正经历着消费群体持续年轻化,汽车消费“她”力量崛起,高龄消费者受到关注,品牌格局分化加剧等新变化和新需求。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众多汽车行业专家就汽车消费群体的多元化、细分化展开的了讨论。


年轻消费群体成主流


“我刚拿到驾照就去看车了。”来自河北邯郸的冯继龙兴奋地告诉记者,他说:“我25岁才考驾照,已经算晚的了,身边的许多同龄人早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渴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而年轻化也成为车企争相攻占的高地,“Z时代”“潮范儿”“第一台车”等成为汽车产品宣传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

汽车之家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汽车用户已经占到了三成,汽车消费人群正在持续不断走向年轻化。30岁以下年轻化用户的比例,从2017年19%增长至2021年30%。

在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表示,经过几代人的物质和文化积累,年轻群体已然成为中国年轻市场消费的主体群体。

连续两个周末,冯继龙辗转于多个品牌的4S店内,只为挑选到自己满意的一款汽车。他对记者表示,选择目标主要在10—15万元的国产品牌汽车。“我刚工作没几年,所以积蓄并不多,这几年国产品牌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好,很多车型设计都很符合我们年轻人的需求。并且在品质得到保证的同时,价格也不会很高这样,符合我满足日常使用,养车成本低的需求。”他说道。

对此,陈思英认为,如今的年轻人对汽车消费价值取向有了很大的变化。他表示:“年轻群体对于产品认知有自己更为独到的理解,这也为中国品牌汽车的高端化、个性化提供了良好的消费氛围和基础。” 


“爷爷车市”成新蓝海


在汽车消费市场,年轻消费群体占据“C位”的同时,老年消费者也正在快速崛起。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持有汽车驾驶证的有4.18亿人,其中超过60岁的有1530万人,占3.2%。近年来,中老年群体驾照普及率逐步提升,中老年老司机逐步增长。去年10月,公安部交管部门放宽了7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的限制,对申请驾驶执照不再有年龄限制。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举措是为了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未来,随着老人的驾照普及上升,国内车市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

在易车研究院院长周丽君看来,与“手头有点紧”的年轻消费群体不同,银发族手中有“真金白银”,过着有钱有闲的退休生活,造就了潜力无穷的“爷爷车市”。

根据易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2020年,在中国乘用车55岁及以上的高龄用户销量占比中,出现了小幅震荡趋势、整体上呈现上升走势。2020年突破6%的占比,达到6.22%,总销量超120万辆,

以往我们认为高龄群体买车主要以“老头乐”等低速车为主,但是在周丽君看来其实不然。

周丽君认为,“爷爷车市”并不是偏见中的低速电动车市场。他表示:“我们基本预判,高龄车市在接下来五六年会持续爆发式增长,突破200万辆。目前中型轿车和SUV的整体规模也就200万辆,紧凑型SUV和轿车500万辆,如果老年车市突破200万辆,可以称得上是主流细分市场了。”

因此,他建议车企要对高龄群体重视起来,并且根据高龄群体的特征对汽车产品进行改进,在产品设计方面,照顾到高龄群体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