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智能化、高效化割草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
家用服务机器人迎增长新契机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4144306.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我们预判,未来10年家用服务机器人将成为最重要的经济拉动力之一。”九号公司董事长高禄峰在赛格威新品发布会上如是说。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日益成熟,产品智能化功能的日益完善,家用服务机器人离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加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通过智能科技提升生活体验成为家庭智能化消费的重要驱动之一。

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提到家用服务机器人,更多人想到的就是扫地机器人。随着可规划式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出现,扫地机器人市场迎来快速的成长和爆发,但放眼整个居家场景,家用服务机器人仍有着广泛的市场增长空间,面临着一片广阔的蓝海。

对比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割草机器人似乎在国内消费市场还尚未被更多消费者熟知。但当放眼全球范围,尤其是西方欧美等多具备私人草坪的国家和地区来看,市场对于智能化、高效化割草机器人产品有着很强的需求。相关数据统计,割草机器人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2020 年,割草机器人市场销量就已经达到 90 万台,市场规模超 10 亿美元。

传统产品存使用痛点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割草机器人事实上已经发展多年,但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割草机器人产品普遍面临两个痛点。

“第一个问题是,传统的割草机器人在工作前,需要进行预埋线,以便设置好工作范围,而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繁琐的工作且成本不菲,据了解,部署人工埋线大致要花费300-400欧元,耗时同时还会产生大量噪音;另一方面,目前传统割草机器人大多采用随机性割草模式,这导致被作业的草坪容易出现重复覆盖以及覆盖不完全等问题,导致工作效率较低、质量差及能源消耗较大等问题的产生。”该业内人士指出。

面对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头部企业则在不断创新中尝试打破技术和发展壁垒,并做出喜人成绩。记者看到,9月2日,九号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超静音无边界智能割草机器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其独创的EFLS融合定位系统或有望破解行业多年存在的两大痛点。

将成家用服务机器人又一快速增长品类

近日,九号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任冠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开创性地实现了无须预埋线设置,只需要通过手机APP遥控机器人在院子中绘制一张工作区域地图,地图中会记录院子的形状、边界的位置、需要避开的禁区,设置更加便捷。其次,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采用了规划式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会基于所绘的工作区域,自主规划选择最优的工作路径,工作效率更高,工作质量更好,能耗更低,从而大幅节省成本,也更加智能环保。

“我们希望在三年内能做到无边界割草机器人的第一,数量级上应该是几十万台。”任冠佼对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充满信心。

行业专家指出,对于目前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产品的最根本属性还是要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智能扫地机器人因为可规划式的出现成为首批进入快速增长赛道的家用机器人产品。而打破传统产品痛点的全新智能割草机器人的出现,同样为人们提供了更加智能、高效有价值的服务,将成为家用服务机器人又一快速增长的品类。

该专家指出,家用服务场景广泛且多样的,除了扫地机器人和割草机器人外,对于其他场景,家用服务机器人仍有很大的需求空间,且整个行业也正处于智能化、高效化的升级阶段,这对行业中依托技术研发,不断推动产品智能化升级的优秀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他指出:“可以预见,随着后续更多有科技、研发实力及品牌及渠道优势的公司入场,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凭借智能化升级,在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同时,也为行业和消费市场带来全新的商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