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专题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行业资讯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158家网站和APP无障碍改造

据“工信微报”消息,工信部24日在“回应民声”栏目中表示,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其中,针对视力障碍人士,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完成改造后,将与读屏软件做好兼容,切实解决“验证码”操作困难、按钮标签和图片信息不可读的问题。158家与各类障碍群体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和APP已列入首批改造名单,按计划将于2021年底完成改造。    (人民网)


首批试点单位专属养老保险陆续上市 

随着首批专属养老保险试点单位陆续上市,8月25日,试点单位之一的太平人寿正式推出首款政策性专属养老保险产品——太平岁岁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并在产品上市当天,在浙江省内,包括杭州、嘉兴、温州、金华等9个城市均已开单。 (每日经济新闻)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60.7%的受访中老年人有上网并使用过短视频APP的经历。      (中新网)


北京:举行首届老年用品展销洽谈会

2021年8月25日,由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主办、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由北京市心悦邻和科技有限公司和小蓝人(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首届99老年用品展销洽谈会”在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隆重开展,旨在促进北京市老年用品(服务)产业生态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老年用品(服务)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的多环节信息交流。展销洽谈会将持续至2021年11月底,历时三个月,以适应长者的消费慢节奏。展销洽谈会将启动地面宣传和线上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相融合的多媒体矩阵,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财讯网)


浙江:已完成延迟退休改革征求意见工作

浙江省人社厅消息,浙江已于近日基本完成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集中征求意见工作。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自7月下旬启动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工作以来,浙江省集中组织召开了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代表、妇女代表以及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国企、民企等单位代表意见。 (都市快报)


广西:取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户籍限制

8月下旬,广西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示,为进一步完善该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该厅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就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问题、待遇领取条件问题等明确便民新政策。 (广西日报)


贵州:公开征求《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

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

近日,由贵州省民政厅拟制的《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载明,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是健全或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九大机制”,包括:健全完善登记备案协同机制、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健全完善日常运营监管机制、健全完善非法集资监管机制、健全完善资金监管机制、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养老机构权益保护机制。 (贵阳晚报)


贵州:遵化探索“养老+金融”深度融合

8月24日,贵州省遵义市民政局和中国银行有限公司遵义分行签订关于推动“养老+金融”深度融合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养老+金融”深度融合,加大对养老产业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遵义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


上海黄埔:“云上社区服务”为老人开启数字生活

平台注册用户11400余人,约占辖区老年人口的30%以上,日均活跃用户1500人左右……8月27日,上海黄埔半淞园路街道在“打造‘数字家园’,推进‘云上社区服务’数字化转型场景宣介会”上公布了相关数字。辖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3.35万人,占比38%,这是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面临的老龄化现实。针对不断增加的为老服务项目需求,半淞园路街道在全市首创智能化养老应用平台,创新打造“医食助兴”为核心的“云上养老合作社”,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未来,该区将继续围绕社区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服务需求研究,贴近社区居家养老的生活实际和需求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拓创新,打造数字生活新图景。借助这一创新平台,街道还将逐步高效建成有半淞园特点、普惠式社区养老、“10分钟生活服务圈”相协调的社区养老工作新格局。


福建:将推进“全龄化”社区养老模式

日前,福建省政府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规划》提出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占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比例提升到47.5%、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升到60%、县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覆盖率提升到100%、县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覆盖率提升到100%等15个主要发展指标。围绕基本养老、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6大重点领域,谋划安排了39项重点任务和15类重点工程。在养老服务方面,《规划》提出要推进“全龄化”社区养老模式,构建城市地区养老服务“一刻钟”服务圈。     (新 浪)


广东:医养健康协会成立 首批会员85个

8月27日,东莞市医养健康协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85个,囊括了东莞市从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老年用品、老年护理服务和老年研究领域的单位和支持医养结合的相关人员。协会的成立,将促进东莞医养结合行业持续发展、夯实健康养老服务的基础、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人民资讯)